109年數位發展調查 

登錄號
AE010018
英文計畫名稱
2020 Digital Development Survey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叢集名稱
數位發展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傳播學電訊傳播/傳播科技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AE010018-1

摘要

國家發展委員會自民國91年起每年定期辦理數位機會(落差)調查與政策評估,為因應國際數位轉型及福祉概念的發展,於109年重新檢討我國數位發展指標體系應涵蓋的構面與指標,並將原本個人/家戶層次之「數位機會調查」,提升並轉型為「數位發展調查」,跳脫過往「近用機會→數位態度與能力→數位應用」的思考脈絡,參考OECD數位福祉架構,改由影響個人生活福祉的不同面向進行數位發展相關討論。

我國「數位發展指標體系研究報告」共包含12大構面74項指標,其中,49項需透過調查取得現況數據。「109年數位發展調查」因應數位發展指標體系研究需求而規劃,轉化指標為具體問項,以取得相關數位發展指標現況估計。109年調查架構包含7大主構面及35項指標:「ICT近用、使用與素養」、「居住」、「就業」、「工作與生活平衡」、「健康狀況」、「政府治理與公民參與」、「主觀幸福感」。

本調查對象為居住於臺灣22縣市且年滿12歲之本國籍人口。自109年11月2日至12月18日,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ATI)進行隨機抽樣調查,電話抽樣調查以住宅電話及手機用戶名冊為抽樣母體,為確保雙底冊母體不重疊,手機抽樣僅過濾唯手機族進行訪問,在信賴水準為95%的情況下,其抽樣誤差介於±0.8%之間,合計完成15,196份有效樣本。

「109年數位發展次調查」是基於數位發展指標體系研究的需求指標,增補未納入109年數位發展主調查的項目,以臺灣22縣市之市內住宅用戶電話為調查範圍,並以居住之普通住戶內年滿12歲之網路族為訪問對象,自109年11月12日至11月17日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CATI)系統進行電話訪問,完成1,070份網路族樣本。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22-04-13
最新釋出日期
2022-04-13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申請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AE010018.pdf
問卷
AE010018q.pdf
報告書
AE010018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0000-00-00 ~ 0000-00-00
調查執行期間
2020-11-02 ~ 2020-12-18
2020-11-12 ~ 2020-11-17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居住於臺灣22縣市且年滿12歲之本國籍人口
最大樣本數
15196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手機調查
檔案格式
SPSS、STATA、CSV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國家發展委員會(2022)。109年數位發展調查(AE010018)【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AE010018-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National Development Council (2022). 2020 Digital Development Survey (AE010018)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AE010018-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