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著作書目 - 查詢

我們蒐集曾使用本資料庫開放資料分析研究後發表之著作書目:包括原研究小組的著作,以及其他資料申請者進行二手分析之後的研究成果,並將書目內容開放在網站中供做參考,可依據書目的引用資料來源、著作類型、出版年等條件篩選並瀏覽,或輸入關鍵字進行交叉查詢。如果您手上有相關書目,歡迎您提供書目資料與我們一起充實本站資訊!


簡介

SRDA著作書目資料庫收錄的內容皆是利用SRDA的資料進行分析之後發表的書目,目前已收錄超過3千筆包括已出版及未出版的各式文獻,亦可視為SRDA自1994年成立以來的服務成果。
 

書目資料形式包括會議論文、期刊論文、學位論文、專書、專書的專章、未出版的手稿、雜誌或報紙文章等等。至於政府單位出版的調查報告書則未收錄在內,可多利用各調查單位網站瀏覽報告書或摘要的全文電子檔。
 

目前該資料庫仍在持續更新中。如果您有書目資料,歡迎您線上提供書目資料以電子郵件方式提供給我們: srda@gate.sinica.edu.tw



如何找到SRDA著作書目

每一筆書目資料都可指向SRDA的釋出資料,因此有兩種方式可以取得衍生著作書目:

  1. 瀏覽調查資料的叢集說明、簡目說明或詳目說明,在最下方的「衍生書目」欄位即可看到與該資料或叢集相關的所有書目。若該欄位無資料,則代表SRDA目前還沒有蒐集到該資料的書目。
  2. SRDA著作書目資料庫也提供查詢的功能,可查詢的項目包括:作者、題名等。也可以利用瀏覽的方式依照年度、著作類型、引用資料來源(叢集名稱)等方式找到符合的書目資料。

部份的書目資料提供全文的連結,經由超連結指向提供該書目全文的文獻資料庫,如需瀏覽全文,可能會需要有該文獻資料庫的瀏覽權限。



SRDA著作書目資料庫的建置

歷年來,SRDA蒐集著作書目主要是計畫小組研究人員著作(由各大型調查之計畫小組提供),以及每年固定對下載過資料的會員進行著作調查的回饋,調查方式從最早的以電話逐一查訪,到寄送書面問卷輔以電子郵件催覆,至近年則以電子郵件為主。自2012年起,SRDA開始主動查詢文獻資料庫及網頁資源,初期以學術調查資料為主;2014年起則開始查詢政府調查資料。

 

SRDA使用的資料庫包括: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ProQuest、EBSCOhost、WOS等。另外亦利用網路資源查詢,例如Google Scholar及各大學圖書館機構典藏目錄等等。

 

查詢詞則以各調查名稱為主,檢索欄位含括文獻題名、摘要、關鍵字等。收錄的條件則必須在摘要或全文中說明利用某調查資料進行分析;若只說明參考政府調查之統計年報或調查報告者則不收錄。對於部份資料來說,SRDA並不是唯一的資料釋出單位,因此引用的資料來源單位並不限於SRDA;但針對以SRDA為唯一釋出單位的調查資料,我們會查詢作者是否為SRDA會員,並確認是否有下載紀錄,隨後將查詢的結果鍵入SRDA衍生著作書目資料庫。

 

為了能更充實SRDA衍生著作書目資料庫的內容,除了持續對資料使用者進行調查,以及擴大搜尋文獻資料庫之外,也希望會員能多加利用SRDA的資料分析發表,之後也能慷慨提供您所知的書目資料。

 

如果您手上有相關書目,歡迎您提供書目資料與我們一起充實本站資訊!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