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活動

SRDA 參與的國際活動

  1. Network of Asian Social Science Data Archive, NASSDA 創始成員

    NASSDA成立於2016年1月,成員國組成包括日本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附屬社會調查與資料庫研究中心 (Social Science Japan Data Archive, SSJDA)、韓國首爾大學的韓國社會科學資料庫 (Korean Social Science Data Archive, KOSSDA)、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SRDA),以及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國家調查數據庫 (Chinese National Survey Data Archive, CNSDA)。

    NASSDA每年由成員國輪流辦理年會,以工作坊、Data Fair等形式討論各資料庫目前的狀況,並邀請歐美國家資料庫分享發展經驗,討論NASSDA的合作及運作模式。

  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Data Organizations, IFDO

    IFDO是一個推廣社會科學及人文科學數據資料使用的國際組織,亦是聯合國UNESCO的聯合會員,主要目標是為促進和支持國際間資料單位的合作。SRDA在2013年加入。

  3. CoreTrustSeal 認證,2019年6月通過

    Core Trust Seal是目前在數據資料庫認證中最新且最為人信賴的國際認證,由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 與荷蘭DANS (Data Archiving and Networked Systems) 合作推動,於2017年底開始授予認證,致力於推廣國際間具規模的數位資料庫,能夠朝向可永久持續與值得信賴的數據基礎架構下前進,其認證過程十分嚴謹,內容涵蓋16項資料庫領域的要求,包括組織架構、資料保存與安全、持續性服務等,目前在台灣的數據資料庫中,也僅有SRDA獲此殊榮。

  4. IASSIST

    IASSIST的全名為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ocial Science Information Services and Technology,縮寫IASSIST可以想像為I ASSIST (我幫助你),顧名思義,是在社會科學資訊服務及技術領域中的專業人士,包括資料庫人員、資料學家、資料館員 (Data Librarian)等互助和資訊交流的組織,每年固定辦理年會,由IASSIST會員或相關資料服務的從業人員經由研討會、工作坊及海報論文等形式了解最新發展趨勢和技術,每年也提供幾位IASSIST Fellow的名額補助機票及註冊費用。SRDA曾在2010年、2012年、2013年、2016年派員參與IASSIST年會,並曾在2012年及2016年獲IASSIST Fellow補助。目前SRDA有工作人員是IASSIST會員之一。

    IASSIST也贊助地區性的活動,SRDA在2017年主辦NASSDA年會時就曾申請IASSIST贊助,相關報告可以參考:https://iassistdata.org/blog/archive/201711

  5. da|ra

    da|ra是德國GESIS和ZBW共同運作的DOI註冊單位,是DataCite的會員。註冊的資料主題為社會科學和經濟學的數據資料,國外大型數據資料庫(如ICPSR)也透過da|ra註冊DOI。SRDA在2016年與da|ra簽署 Service Level Agreement,並在同年年底將SRDA所有釋出資料的DOI轉由da|ra代為註冊。

  6. Harvard Dataverse

    Harvard Dataverse 由哈佛大學開發,提供研究資料寄存,使用者可以上傳資料檔或程式(code)檔案。學術期刊或計畫經費補助單位經常有公開原始檔的需求下,有需要的使用者可以把資料檔或研究相關檔案上傳並公開。

    因為SRDA經由da|ra向Datacite註冊DOI,因此SRDA在Harvard Dataverse的目錄是由該平台自行抓取(harvest)在Datacite的metadata。未來待SRDA網站開通OAI-PMH協定後,可改由從SRDA網站抓取資料。

  7. Data Citation Index

    Data Citation Index是Web of Science(WOS) 旗下的資料庫模組之一,收錄自1900年起全世界各大資料庫收錄的研究資料與資料檔(data set)。SRDA在2019年8月被收錄在其中,因此可以在該資料庫中查到SRDA收錄的所有資料(目前僅能用英文查詢)。

  8. Re3data.org

    為了資料長期保存及取得,各大學或研究單位紛紛成立資料庫收集資料,但各領域的資料庫太過分散,也不利於後續使用者找到資料來使用,因此Re3data收錄全世界各學門的研究資料儲存資料庫的資訊,研究資料則包括以學術研究計畫執行的實驗、測量、調查或訪談等。被收錄的資料庫則必須由長期及穩定的單位運作(例如圖書館、大專院校等)、有明確的資料釋出規定及使用條款,且以研究資料為主。

    SRDA是 Re3data.org收錄的資料庫之一,台灣目前有十個資料庫被列入。

  9. ISSP

    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me (ISSP)在1984年由澳洲、德國、英國和美國共同成立,是一項跨國合作計畫,以社會科學相關的主題每年執行調查,目前規模已擴大至全世界42個國家,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的台灣社會變遷調查計畫也參與其中。申請取得ISSP的資料都是免費的,也可以經由GESIS的ZACAT平台執行線上分析。SRDA在2019年取得GESIS的同意,在SRDA建置的平台同步提供線上分析功能。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