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找資料

查詢功能說明

 

 

 

  SRDA查詢功能採用模糊查詢( Fuzzy Search )演算法來查找大致匹配的文字串。也就是當使用者輸入一個查詢詞時,搜尋引擎不僅查詢所輸入的關鍵字,同時也自動去查詢與所輸入查詢字義(英文字)或字音(中文字)相同的字詞。

 

 

特色

 

  英文部分能自動查詢單複數或是英美不同的拼法,以及過濾掉一些無意義字彙( stop words )再進行查詢。而中文部份以同音和容錯功能為核心,若用注音輸入常會有同音的錯別字發生。例如:「傳播調查」輸入成「船播調查」亦能查找到「傳播調查」的查詢結果。

 

 

基本查詢的操作

 

  直接輸入一串查詢字詞,針對找資料、找問卷、找著作書目和找站內資訊進行檢索(預設為「找資料」),查詢結果採相關性排序。

 

【提醒】基本查詢支援同音字,不支援簡體中文、自動斷詞和布林運算(Boolean Algebra)。

 

【範例1】簡易查詢

 

  以「找資料」為例,預設為不限查詢欄位,輸入「家庭動態」返回與「家庭動態」相關的查詢結果。

 

 

 

 

【範例2】限定查詢

 

  若預設「不限欄位」的查詢結果過於繁雜,可點選設定查詢範圍,包含:計畫/調查名稱、計畫主持人、摘要、關鍵字、執行單位、登錄號和DOI。以「找資料」為例,輸入「社會網絡」選擇僅查詢「關鍵字」欄位,返回與「社會網絡」相關的查詢結果。

 

 

 

 

【範例3】支援同音字

 

  若不小心輸入「加庭動態」會返回「家庭動態」的查詢結果。

 

 

 

 

進階查詢的操作

 

  假如基本查詢的預設值不敷使用,可利用進階查詢的功能,具備多字詞、可個別限定查詢欄位、以及選擇採用模糊或精確查詢模式功能。

 

 

【範例4】多組字詞查詢

 

1)找資料

 

  要查找符合2個以上查詢條件的資料,可於不同欄位輸入查詢詞,最多支援5組,透過選擇andornot取得詞與詞之間的交集或聯集,並輔以限定欄位或查詢模式來調整。

 

 

 

 

2)找問卷

 

  若要查找符合2個以上查詢條件的問卷,可在找問卷分頁下進行進階查詢,回傳符合在問卷題目中查找到的結果。

 

 

 

 

 

查詢分頁的切換

 

  經由分頁的切換可指定查詢目標。

 

 

 

 

 

站內查詢的操作

 

  此功能為外掛Google搜尋引擎查詢限定在SRDA網站,被Google建立索引的網頁內容。

 

 

 

  回傳Google查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