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典藏

資料來源

SRDA主要收藏使用問卷為研究工具收集的調查資料,資料來源包括:

  • 科技部補助調查經費的研究計畫

以人文司的專題研究計畫為主,依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執行同意書的約定,由計畫主持人於執行期滿後,將調查資料送交SRDA保存及利用。

  • 政府機構完成的調查

政府部會應業務規劃及施政決策需要所辦理的調查,例如: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和家庭收支調查、內政部國民生活狀況意向調查、以及勞動部的勞工生活及計業狀況調查等。

  • 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協辦調查

研究者委託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調查組協助執行訪問的研究計畫,調查計畫主持人有義務協助將調查資料檔提供SRDA釋出供學界使用。

  • 機構或學者捐贈或存放

為期資料能夠長久保存及再利用,由機構發起或研究者主動交由SRDA管理。


資料項目與格式

每一項研究計畫SRDA希望能收集到的資料項目,除了核心的數據資料外,還包括計畫層級(study-level)和變項層級(variable-level)的詮釋資料(metadata),例如問卷、報告書、過錄編碼簿等。

數據資料及詮釋資料的格式和使用軟體會因研究者選擇或慣用的收集和分析資料方式而有不同,常見的數據資料儲存格式有Excel、ASCII、CSV或SPSS,詮釋資料的格式則有Word、PDF、RTF、ODF等。

對於交由SRDA保存與利用的資料,雖然沒有限制只能使用特定的儲存格式,但為了能正確解讀數據資料代表的意義,若是使用ASCII、CSV格式,則須搭配說明變項和選項意義的過錄編碼簿,或是提供欄位定義程式;若是使用儲存數據資料的系統檔格式,則必須是常見的統計軟體(如SPSS、Stata等),並標註變項說明(variable label)及選項數值說明(value label)。

雖然多數軟體都具有回溯相容的能力,可以讀取早期使用舊版本建立的資料或文件,也有專門為轉換格式所開發的軟體。但為了確保調查資料在未來一定可以讀取,並且原有的資訊不會因而減損,當研究者完成資料分析準備儲存資料時,建議考慮以開放或標準格式(ODF、ASCII、CSV或XML等)進行長久保存,是最安全的作法。若仍決定以特定軟體格式儲存資料時,則須注意軟體發展的變化。

更多資訊請參閱資料捐贈

資料安全

為確保資料的完整性與可用性,SRDA定期進行資料備份,備份目的地包括:

  • 本地網路連接儲存設備(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

  • 中研院資訊服務處的主機備份及長久保存服務

  • 中華電信雲端儲存服務

SRDA於2009年開始導入資料安全管理系統,自2010年正式取得ISO 27001:2005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驗證,另因應ISO 27001:2013新版規則,於2015年通過ISO 27001:2013轉版驗證。

SRDA每年落實資訊安全制度的運作,包括定期檢視機房設備與重要服務主機、進行資料備份還原測試、風險評鑑、災害復原演練並通過第三方稽核驗證等等,以保持ISO 27001證書的有效性,並保障調查資料及會員個人資料在傳輸、儲存及運用的機密性、完整性與可用性。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