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36月齡組第二波48月齡 

登錄號
D00187
英文計畫名稱
Kids in Taiwan: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 (KIT): KIT-M36 at 48 months old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張鑑如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叢集名稱
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教育學幼兒教育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87-2

摘要

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計畫目標在建置完整且具時代和本土文化意義的我國幼兒發展長期追蹤資料庫,以瞭解我國幼兒從出生開始的健康、認知語言、社會情緒、身體動作發展的歷程和變化,幼兒所處家庭、教保環境的狀況和經驗,以及家庭、教保環境和經驗對幼兒發展的長遠影響。研究對象為3月齡及36月齡兩組幼兒,3月齡組在3、6、12、18、24、36、48、60、72月齡、國小1、2、3、4、5、6年級時蒐集資料,36月齡組在36、48、60、72月齡、國小1、2、3、4、5、6年級、國中1、2、3年級時蒐集資料。以臺灣地區戶籍資料作為抽樣清冊,採分層兩階段抽樣法,第一抽出單位為鄉鎮市區,第二抽出單位為個人。

資料蒐集內容包括家長問卷、親友問卷、教保人員問卷、幼兒發展評估及幼兒經驗訪談。此次公開之資料為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計畫36月齡組第二波48個月的資料,調查對象為出生日區間為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的樣本,家長問卷完訪樣本數共2,031案,親友問卷完訪樣本數共275案,教保問卷完訪樣本數共594案。問卷內容包含:基本資料、幼兒發展與健康、家庭環境與經驗、托育狀況等。建置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可提供具實證依據之資料,促使政府擬定適合我國幼兒發展且具前瞻性的幼兒健康、福利、家庭、托育等政策,並可早期發現發展遲緩幼兒並作預防和介入,具有多重的效益和意義。

資料使用規範
未經本計畫同意,不可使用本計畫問卷蒐集資料,以進行其他研究。若需使用本計畫問卷蒐集資料,請聯絡臺灣幼兒發展資料庫建置計畫,電話(02)77493142或email: kidsintw@gmail.com。使用釋出資料,則不在此限。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21-01-29
最新釋出日期
2023-12-31
資料版本說明
2023-12-31 改版內容: 1.置換變項:幼兒編號(release_id)。 2.新增變項:完訪時幼兒月齡(int_months)、多變項反覆加權值(可用於統計分析)(w_raking_sel)。 3.調整變項:出生年(baby_doby)、出生月(baby_dobm)、完訪年(int_y)、完訪月(int_m)。 4.修正變項說明、及選項數值一致性說明。 5.更新加權說明檔。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英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D00187.pdf
問卷
D00187q_1.pdf
家長面訪問卷題本
D00187q_2.pdf
親友面訪問卷題本
D00187q_3.pdf
教保面訪問卷題本
D00187q_4.pdf
36-72月齡問卷構面及信效度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
2014-08-01 ~ 2020-12-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7-03-01 ~ 2018-05-3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36月齡組樣本以臺灣本島地區(排除臺東縣蘭嶼鄉、綠島鄉)具有本國國籍,出生日區間為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的幼兒。
最大樣本數
2031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STATA、CSV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張鑑如(2023)。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36月齡組第二波48月齡(D00187)【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87-2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Chien-Ju Chang (2023). Kids in Taiwan: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 (KIT): KIT-M36 at 48 months old (D00187)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87-2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