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中高齡民眾數位機會調查 

登錄號
AE070002
英文計畫名稱
2013 Digital Divide Survey (Middle-aged and Elderly Adults)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叢集名稱
中高齡民眾資訊需求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傳播學電訊傳播/傳播科技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AE070002-1

摘要

臺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加上網路社會的時代已來臨,面對資訊科技與社會環境的快速發展與變遷,政府在制定政策與方案時,有必要瞭解高齡者的想法與需求,並進一步有責任的提供資源與協助,以縮短數位落差,創造公平數位機會。

本調查針對我國年滿50歲以上之本國藉人口做為訪查對象,自102年8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調查法隨機訪問全國7,157份有效樣本,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高齡者數位機會調查,在信賴水準為95%的情況下,其抽樣誤差介於±1.16%之間。

本調查發現,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亦有助於50歲以上民眾近用網路。觀察近一年內才開始上網的50歲以上網路新鮮人發現,近一成九是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而開始上網;70歲以上網路族更有二成三因此而開始上網,顯見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發展對50歲以上非網路族融入資訊社會有正面的幫助。目前50歲以上網路族的上網設備,雖仍以桌上型電腦(82.8%)為主,但智慧型手機上網的比例已達49.5%,平板電腦的使用率也達32.7%。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4-03-14
最新釋出日期
2014-03-14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申請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AE070002.pdf
問卷
AE070002q.pdf
過錄編碼簿
AE070002c.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0000-00-00 ~ 0000-00-00
調查執行期間
2013-08-01 ~ 2013-08-3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本次「102 年中高齡民眾資訊學習需求」調查是以台灣省、台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及金門縣、連江縣等市內住宅用戶電話為調查範圍,並以居住於普通住戶內年滿50 歲之本國籍人口為訪問對象。
最大樣本數
7157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
檔案格式
SPSS、SAS、STATA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2014)。102年中高齡民眾數位機會調查(AE070002)【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AE070002-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Commission (2014). 2013 Digital Divide Survey (Middle-aged and Elderly Adults) (AE070002)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AE070002-1

著作書目

Inequality in Internet Use across Areas and Older Adults in Taiwan

Hui-Chuan Hsu、Jiun-Yi Wang、Ho-Jui Tung、Shang-Wei Hsu、Shu-Hui Chuang、 / 2017 / 期刊論文

Journal of Healthcare Communications, 2:55. doi: 10.4172/2472-1654.100096

引用資料: 中高齡民眾資訊需求調查

登錄號: AE070002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