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風險偏好、服務動機、與決策類型之關係-建立一個勇於任事的政府(台灣政府文官調查第四期,TGBS IV) (公共版)

登錄號
E10448
英文計畫名稱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ublic Servants' Risk Propensity, Service Motivation, and Decision-Making Types—The Path of Establishing a Proactive Government (Taiwan Government Bureaucrats Survey, TGBS IV) (Public Access Data)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董祥開 /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叢集名稱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政治學公共行政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448-2

摘要

公部門永業制保障的設計旨在能激發公務人員的公共服務動機,並且在保障公務人員的基礎下,讓公務人員能發揮專業,主動積極為民服務。但實際的狀況,永業制與公務體系的法令規範,反而限制公務人員的主動任事動機,讓公務人員行為趨於保守,依法行政成為避免犯錯的護身符。然而,公務體系的公務人員是否都是保守者?故本研究要從人格特質出發,欲探究公務人員的「風險偏好」、「創新意願」與「決策類型(Decision-making type)」間的關聯性。

本研究以「全國公務人力資料庫」作為研究母體,於2016至2018年間共完成兩波抽樣調查,分別收錄1008份和758份資料,其中有576筆樣本為覆訪資料(Panel Data)。從兩波調查問卷的分析結果可以發現我國公務人員於「風險偏好」變項上的分數平均值為中間偏低,可推論我國公務人員對於「承擔風險」的意願並不高。而於「創新意願」變項上的分數平均值則為中間偏高,在個人或組織(機關)方面,對於創新事務都抱持開放態度。其他如「循證態度」、「揭弊意向」與「決策類型」等變項上亦有豐富的收穫。此外,近年來探討公部門、公務人員與風險相關的研究已於國外學界蔚為風行,希冀藉由本次研究可以補充我國在這方面研究的不足。

關鍵字

文官調查、風險偏好、創新意願、決策類型
Bureaucrat Survey, Risk Propensity, Innovativeness, Decision-Making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20-04-01
最新釋出日期
2020-07-10
資料版本說明
2020-07-10 更新編號資訊,將受訪者統一代碼,使前後兩次調查資料檔得以串聯。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網路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10448.pdf
問卷
E10448q1.pdf
第1波調查問卷
E10448q2.pdf
第2波調查問卷
過錄編碼簿
E10448c1.pdf
第1波調查過錄編碼簿
E10448c2.pdf
第2波調查過錄編碼簿
報告書
E10448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
2015-04-01 ~ 2018-03-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6-07-04 ~ 2017-09-18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全國公務人力資料庫中「中央及地方行政機關之常任文官」(排除公營事業、公立學校、衛生醫療機構、警察和雇員等人員)
最大樣本數
1008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郵寄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董祥開(2020)。公務人員風險偏好、服務動機、與決策類型之關係-建立一個勇於任事的政府(台灣政府文官調查第四期,TGBS IV)(公共版)(E10448)【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448-2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Hsiang-Kai Dong (2020).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ublic Servants' Risk Propensity, Service Motivation, and Decision-Making Types—The Path of Establishing a Proactive Government (Taiwan Government Bureaucrats Survey, TGBS IV)(Public Access Data) (E10448)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448-2

著作書目

從個人風險特質探討公務人員之創新行為 —以計畫行為理論為分析架構

楊庭安 / 2018 / 碩士論文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10448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