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治理機制鞏固之研究-權力轉換與文官中立:態度、可信承諾、與政務/事務人員關係(台灣政府文官調查第一期,TGBS I) (公共版)

登錄號
E96048
英文計畫名稱
Power Transfer and Bureaucratic Neutrality: Attitudes, Credible Commitment, and Appointees/Bureaucrats Relations (Taiwan Government Bureaucrats Survey, TGBS I) (Public Access Data)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陳敦源 /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叢集名稱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政治學公共行政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6048-1

摘要

台灣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民主鞏固的時期展開,民主治理機制的鞏固成為選舉與修憲議題之外,最值得關心的議題。在諸多治理機制的問題中,文官中立相關制度的建構,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本研究乃是名為「台灣民主治理機制治理之研究」整合型計畫下的第一個子計畫,主要理論是在政治與行政關係以及新制度論中的「可信的承諾」概念,試圖回答下面三個研究問題:
第一、民主治理的機制中,文官中立的價值是什麼?政務人員與事務人員對它的態度有何異同?政務/事務關係如何吸納文官中立的價值?
第二、民主政治權力轉換的過程中,政務與事務人員是如何相互調適?雙方如何建構以及維繫「可信的承諾」?
第三、政務與事務人員對於文官中立價值的建立,在制度內涵、策略運用、改革結果之評估有何異同?
研究方法主要以兩次、跨越2008總統大選的政務/事務人員、跨各子計畫的統合面訪調查為核心,再輔以二手資料內容分析與深度訪談。

本研究成果預期會有下面三項效益:其一,本研究計畫操作面訪的經驗,非但可以作為未來常態性文官調查的經驗基礎,本研究同時在從事建立公共行政學界第一個文官調查資料庫,資料庫的建成將可嘉惠更多公共行政學界的研究者從事相關的研究。其二,本研究對於台灣環境中政治與行政關係的分析,做出貢獻,況且本研究計畫的執行結果,由於理論的可跨國比較性,可以利用來與國際學界接軌。其三,本研究對於行政改革的實務性議題,將可以提供具有證據基礎的政策資訊。且文官中立與政治環境的關係,一直為國內的學界所忽視,本研究可彌補國內學界對於此一研究領域的缺憾。

關鍵字

文官中立、可信承諾、任務/事務關係、態度與信念、權力轉換
Attitudes and Belief, Bureaucratic Neutrality, Credible Commitment, Plotical/Career Relationships, Power Transfer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0-01-04
最新釋出日期
2010-01-04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網路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6048.pdf
問卷
E96048q.pdf
過錄編碼簿
E96048c.pdf
報告書
E96048r_2.pdf
報告書內容篇全文檔案
E96048r_1.pdf
報告書方法論全文檔案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7-08-01 ~ 2009-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8-01-24 ~ 2008-02-24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一般行政機關,去除警察機關,具備簡任、簡派、薦任、薦派、委任、委派官等之公務人員(即所謂正式編制文官)
最大樣本數
1962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陳敦源(2010)。台灣民主治理機制鞏固之研究-權力轉換與文官中立:態度、可信承諾、與政務/事務人員關係(台灣政府文官調查第一期,TGBS I)(公共版)(E96048)【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6048-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Don-yun Chen (2010). Power Transfer and Bureaucratic Neutrality: Attitudes, Credible Commitment, and Appointees/Bureaucrats Relations (Taiwan Government Bureaucrats Survey, TGBS I)(Public Access Data) (E96048)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6048-1

著作書目

文官政治認知是否與行政中立行為衝突?2008年臺灣政府文官調查的初探性分析

王光旭 / 2012 / 期刊論文

政治科學論叢,52,pp.117-170。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台灣文官人力資本、生涯選擇及目標與升遷狀況的性別差異:以2008年台灣文官調查為例

黃煥榮、方凱弘 / 2013 / 期刊論文

台灣政治學刊,17(2),231-282。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循證公共行政下的文官調查:台灣經驗的觀點、方法、與實務意義

陳敦源、呂佳螢 / 2009 / 期刊論文

公共行政學報,31期,pp.187-225。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台灣文官調查研究資料蒐集方法與調查品質:「訪員遞送與受訪者自填問卷」方法之探討

黃東益、施佳良、謝忠安 / 2011 / 期刊論文

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25,141-179。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為民而戰的游擊隊政府?初探臺灣文官異議行為與動機

黃建勳 / 2018 / 期刊論文

政治科學論叢,76期,159-198。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政務事務互動關係:台灣文官對政治的容忍之研究

黃建勲、陳敦源 / 2018 / 期刊論文

東吳政治學報,36(2),1-64。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一樣的身分、不一樣的角色:以2008年臺灣政府文官調查庫探索文官回應與類型

黃建勲 / 2016 / 期刊論文

文官制度季刊,8(3),81-112。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從消極規避到積極應用:政府資訊公開法下建構「臺灣文官調查資料庫」的芻議

陳敦源、蕭乃沂、蘇偉業 / 2012 / 期刊論文

陳敦源,蕭乃沂,蘇偉業(2012)。從消極規避到積極應用:政府資訊公開法下建構「臺灣文官調查資料庫」的芻議。文官制度,4(4),35–59。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The effect of public servants' reinvention reform perception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in Taiwan: The mediating roles of public service motivation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Liu, H. T.、Chen, D.-Y. / 2021 / 期刊論文

Liu, H. T., & Chen, D.-Y. (2021). The effect of public servants\' reinvention reform perception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in Taiwan: The mediating roles of public service motivation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10.1177/153967542101200103

引用資料: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登錄號: E96048, E10062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