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災害社會、心理、經濟影響:柯羅莎颱風 

登錄號
D00093
英文計畫名稱
2007 Survey of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Economic Impacts on Natural Hazards in Taiwan: Krosa Typhoon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叢集名稱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調查資料
學門別
管理學領域區域研究及地理人文地理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093-1

摘要

柯羅莎颱風在呂宋島東方海面生成,96年10月侵襲臺灣,對臺灣北部造成水災相關的損害。本調查重點共分為兩個部份:一是颱風災後調查、二是社會脆弱性因子架構之建立。本調查內容包括:災區居民的社會、心理衝擊與經濟損失,另尚包含災民的減災行為與風險認知等面向。

另外,為建立的社會脆弱性因子架構在未來能進行驗證,首次將社會脆弱性之相關題目列入問卷中。 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先歸納文獻資料並彙整出初步的社會脆弱性因子架構,利用架構的劃分,轉而蒐集現有的政府統計資料,再利用可得之統計數據初步建置社會 脆弱性指標(Social Vulnerability Index),並視覺化於地圖上,可與物理潛勢資料結合呈現更完整的水災風險地圖。災後調查所蒐集之資料可為颱洪經濟損失評估模型做校正,也可提供社會脆 弱性因子之驗證機制與發展模型之可能。

關鍵字

柯羅莎颱風、家戶滅災、社區滅災、風災、坡地災害、水災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2-10-25
最新釋出日期
2012-10-25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D00093.pdf
問卷
D00093q.pdf
過錄編碼簿
D00093c.pdf
報告書
D00093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
2008-01-01 ~ 2008-12-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8-06-15 ~ 2008-06-30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1)災戶:調查地區內,遭受96 年柯羅莎颱風侵襲並造成損害且曾向各縣市社會局申請災害救助金之家戶。 (2)一般家戶:調查地區內,未向各縣市社會局申請災害救助金之一般家戶。 (3)調查單位:家戶 (4)訪問對象:訪問對象為該戶戶長、配偶或經濟主要提供者等對該戶最為了解者,為保持問卷品質與對談容易度,年齡以介於20-75歲為原則。
最大樣本數
254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2012)。天然災害社會、心理、經濟影響:柯羅莎颱風(D00093)【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093-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enter for Disaster Reduction (2012). 2007 Survey of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Economic Impacts on Natural Hazards in Taiwan: Krosa Typhoon (D00093)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093-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