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地震:地震感知與避難行為調查 

登錄號
D00186
英文計畫名稱
Survey of Perception on Earthquake and Evacuation Behaviors: 0206 Hualien Earthquake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叢集名稱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調查資料
學門別
管理學領域區域研究及地理人文地理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86-1

摘要

為了解民眾對地震的整備與反應,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2018年0206花蓮地震災後半年內,利用電訪方式調查,隨機抽取位於震度五級以上的家戶,獲得2,049筆有效資料進行分析。問卷設計包含「地震災害知識與認知」、「臨震與避難行為」、「保險意願」,以及「基本」等題組。
主要研究結果顯示,民眾在0206花蓮地震發生時的第一個反應,以「未感覺地震或覺得地震很小,不需應變」的比例較高,占37.0%。對住家附近政府公告的避難地點,有29.7%的民眾表示知道,而在609位知道住家附近政府公告的避難地點的民眾中,有70.9%的民眾表示該避難地點適用於地震災害。有24.4%的民眾表示在0206地震發生時,有到空曠處避難,而在499位有到空曠處避難的民眾中,有13.1%的民眾表示該避難空曠處是政府公告的避難地點。有2.7%的民眾因為0206地震,必須去其他地方暫時住幾天,而在55位曾去其他地方暫時住幾天的民眾中,以到「親友家」的比例較高,占62.8%。民眾認為地震發生時正確的行為,以「躲在黃金三角的比例」較高,占48.6%。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20-07-29
最新釋出日期
2020-07-29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D00186.pdf
問卷
D00186q.pdf
過錄編碼簿
D00186c.pdf
報告書
D00186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
0000-00-00 ~ 0000-00-00
調查執行期間
2018-08-04 ~ 2018-08-12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以0206花蓮地震時,轄內面積超過百分之五十屬於震度五級以上的鄉鎮,包含宜蘭縣羅東鎮、冬山鄉、蘇澳鎮、大同鄉、南澳鄉,以及花蓮縣花蓮市、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秀林鄉等10個鄉鎮,且年滿18歲以上的民眾。
最大樣本數
2049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
檔案格式
SPSS、STATA、CSV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2020)。0206花蓮地震:地震感知與避難行為調查(D00186)【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86-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enter for Disaster Reduction (2020). Survey of Perception on Earthquake and Evacuation Behaviors: 0206 Hualien Earthquake (D00186)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86-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