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基因體意向調查與資料庫建置之規劃:2005年第三次電話調查 

登錄號
C00150_3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傅祖壇 /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叢集名稱
台灣基因體意向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社會組織與階層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150_3-1

摘要

當前基因科技進步帶來醫學突破的同時,科技對於生命倫理、社會制度的影響,以及法律相關問題也隨之而來。台灣基因體意向調查計畫,便是為了調查民眾對於這些基因科技引發的社會議題的態度而建置。本計畫目的在於蒐集國內民眾對基因技術在應用與發展上的意見,並理解意見的背後形成機制;蒐集國外民意對基因科技接受度的落差,以比較國內外的差異;建構基因科技民意資料庫,作為學者從事基因科技發展之社會民意面分析的基礎;發行基因意向調查報導,建構基因體研究之意見交流平台,並讓民眾了解基因科技發展動態。

本資料檔為台灣基因體意向調查:第三年計畫,第一回問卷資料。問卷主題包括:1.基因相關的知識程度,包括對禽流感病毒傳染人類的認識:2.基因科技農業應用產品的接受度;3.基因檢測的願付價值;4.基因科技資訊來源,以及5.受訪者個人資料,包括職業與宗教信仰等。

本次調查母體為年滿十八歲以上、且家中有電話之臺灣地區民眾,抽樣方式為利用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所購置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之全國電話資料庫作為抽樣母體,進行兩階段等距抽樣。第一階段是以全國二十五個縣市作為分層,並根據行政院內政部提供之民國九十三年度人口統計資料計算全國二十五個縣市人口數,以等比例原則計算出各縣市所需抽取之人數,第二階段則是利用中研院戶中抽樣法,針對戶中合格受訪者之男女兩性所佔人數,抽出中選之受訪對象。本次調查於2005年10月5日至2005年11月1間進行電訪調查,最終樣本數為1,025人。

關鍵字

基因體意向、基因改造產品、接受度、農業應用、願付價值、基因檢測、基因醫學、基因科技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2-01-06
最新釋出日期
2012-01-06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C00150_3.pdf
問卷
C00150_3.pdf
過錄編碼簿
C00150_3c.pdf
報告書
C00150_3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5-08-01 ~ 2006-04-30
調查執行期間
2005-10-05 ~ 2005-11-0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以年滿十八歲以上、且家中有電話之民眾為調查母體
最大樣本數
1025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
檔案格式
SPSS、STATA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傅祖壇(2012)。台灣地區基因體意向調查與資料庫建置之規劃:2005年第三次電話調查(C00150_3)【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150_3-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