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第2期:民眾法意識調查 (公共版)

登錄號
C00220
英文計畫名稱
2010 Law and Social Change Survey Round 2: Legal Consciousness Survey (Public Access Data)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李立如、黃國昌 /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
叢集名稱
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法律學基礎法學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20-1

摘要

本調查探討台灣民眾對於法律制度的認知、對司法體制與人員的態度,以及對法律制度實際接觸的經驗等,利用問卷調查方式探知台灣法律與社會變遷的互動關係,尤其以法律文化內涵、行事與變遷作為主要觀察的重點。

本研究希望透過法實證研究對台灣社會的法律文化進行全面性的定期觀察,並藉由大規模的問卷調查資料,瞭解法律與社會變遷之互動,作為法學研究與法律政策制訂的基礎。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6-05-18
最新釋出日期
2016-05-18
資料版本說明
原「建置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第二期實施計畫-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計畫」,因修改計畫名稱,相關文件統一更新。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網路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C00220.pdf
問卷
C00220q.pdf
過錄編碼簿
C00220c.pdf
報告書
C00220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9-03-01 ~ 2010-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0-03-11 ~ 2010-03-26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調查訪問地區則為台灣地區,不包括離島、及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年滿18歲以上之民眾
最大樣本數
1542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李立如、黃國昌(2016)。2010 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第2期:民眾法意識調查(公共版)(C00220)【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20-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Li-Ju Lee, Kuo-Chang Huang (2016). 2010 Law and Social Change Survey Round 2: Legal Consciousness Survey(Public Access Data) (C00220)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20-1

著作書目

從法實證研究的觀點論台灣社會的「繼承」圖像:以女性繼承權的「規範」與「實踐」為中心

王雅靜 / 2018 / 碩士論文

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引用資料: 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

登錄號: C00220, C00360

還是不平等-婦運修法改造父權家庭的困境與未竟之業

陳昭如 / 2013 / 期刊論文

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33,119-170。

引用資料: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 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

登錄號: C00220, C00223_2

憲法解釋機制在中國的建立與展開(1906—1949)

王兆珅 / 2017 / 碩士論文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引用資料: 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

登錄號: C00220, C00363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