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表現與因應對策調查 

登錄號
AB190001
英文計畫名稱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new-immigrant children in Taiwan: Individuals, families, and schools, 2012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內政部入出國移民署
叢集名稱
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表現與因應對策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人口、家庭與社區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AB190001-1

摘要

鑒於過去研究少以大規模具代表性樣本和標準化工具,比較新移民與非新移民子女學習表現差異,本研究旨在於了解「新移民子女」與「非新移民子女」於國語文與數學之學習表現的差異,並探究各項影響因素之效果量。研究對象為100學年度在學之四、六年級新移民,並以非新移民子女為對照。

研究工具為國語文與數學成就測驗、調查問卷、以及訪談大綱。成就測驗試題取自TASA 題庫,歷經嚴謹修審題程序,具備良好專家效度;國語文題本內部一致性介於0.69 至0.84 之間,數學題本內部一致性介於0.77 至0.86 之間。調查
問卷與訪談大綱則由研究團隊自編而成。調查問卷歷經文獻探討、18 位專家學者審查、以及二次預試,並進行試題分析、信度分析以及驗證性因素分析,顯示信效度良好,學校因素內部一致性介於.80 至.89 之間,家庭因素內部一致性介於.70至.79 之間,個體因素內部一致性介於.75 至.91 之間。正式施測後,藉由加權使樣本代表母群體,並以Jackknife 方法估計「新移民子女」與「非新移民子女」於國語文與數學之學習表現標準誤,再計算其信賴區間,檢視學習表現是否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學習表現之研究結果發現,就讀四、六年級新移民子女之國語文與數學表現,均顯著地低於非新移民子女學習表現。再將樣本分為「大陸與港澳」、「東南亞」以及「非新移民」三組進行學習表現差異比較。就國語文而言,四年級「東南亞」和「非新移民」相較、「大陸與港澳」和「非新移民」相較,均有顯著差異,且為大效果量;六年級「東南亞」和「非新移民」相較、「大陸與港澳」和「非新移民」相較,仍有顯著差異,但相對於四年級,其差異效果量較小。就數學來看,四年級「東南亞」和「非新移民」相較、「大陸與港澳」和「非新移民」相較,均有中、小幅度的顯著差異;六年級「東南亞」和「非新移民」相較仍有中幅度顯著差異、「大陸與港澳」和「非新移民」相較已無顯著差異。

此外,將樣本於調查問卷之學習表現相關因素十個構念的得分,分為高、中、低三水平,檢視三個水平於國語文與數學之學習表現是否達統計上顯著差異。結果發現,不同水平知覺「學校環境」和學習表現相關不顯著;不同水平知覺「班級常規」、「同儕關係」、以及「霸凌現象」和學習表現有部分相關。家庭因素方面,母親教養方式傾向為低獨裁、中度寬容、或者高開明權威,子女學習表現可能較高。個體因素對於學習表現的影響甚為普遍,正向自我概念與成功期望對於學習表現可能有助益。另一方面,對於四、六年級數學展現高興趣價值之「大陸與港澳」、「東南亞」、以及「非新移民」子女,數學表現高於低興趣價值之子女;然而興趣價值和國語文的學習表現之間,不論四、六年級都沒有關連性。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6-01-08
最新釋出日期
2017-03-16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申請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AB190001.pdf
問卷
AB190001q_1.pdf
學生家長最高學歷與國籍調查表
AB190001q_2.pdf
2012年「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共同問卷
過錄編碼簿
AB190001c_1.pdf
四年級學生資料檔所有變項之過錄編碼簿
AB190001c_2.pdf
六年級學生資料檔所有變項之過錄編碼簿
報告書
AB190001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內政部入出國移民署
計畫執行期間
0000-00-00 ~ 0000-00-00
調查執行期間
2012-05-16 ~ 2012-05-16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台灣地區(亦包含金門、澎湖、馬祖等離島地區)100 學年度就讀國小四、六年級之學生且為外籍配偶所生之子女(非特殊身心障礙),並以非新移民子女為對照,其餘人員不在調查之列
最大樣本數
4017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留卷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SAS、STATA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內政部入出國移民署(2017)。101年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表現與因應對策調查(AB190001)【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AB190001-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Ministry of Interior (2017).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new-immigrant children in Taiwan: Individuals, families, and schools, 2012 (AB190001)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AB190001-1

著作書目

國小六年級學童之自尊與生活適應 - 母親原國籍之比較分析

黃郁婷、楊康臨 / 2017 / 研討會海報

發表於「簡單生活 - 2017生活應用科學學術研討會」,2017年5月20日,臺北市:中國文化大學。

引用資料: 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表現與因應對策調查

登錄號: AB190001

國小六年級學童之同儕關係與自尊 – 母親原國籍之比較分析

黃郁婷、葉靜怡 / 2018 / 期刊論文

學校行政,第117期,頁103-126

引用資料: 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表現與因應對策調查

登錄號: AB190001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