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 

登錄號
AB150003
英文計畫名稱
The 2018 Survey of New Immigrants' Living Needs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內政部移民署
叢集名稱
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人口、家庭與社區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AB150003-1

摘要

內政部為辦理新住民照顧服務措施,於2003年召開「研商外籍與大陸配偶照顧輔導措施分工表」相關事宜會議,經決議全面辦理新住民生活狀況調查。自2003年辦理第一次調查後,每五年辦理一次,本次是第四次針對我國新住民在臺生活狀況進行調查。
本次調查範圍為臺閩地區各直轄市、縣(市),調查期間自2018年8月21日起執行至12月20日止,另於2019年5月13日至6月30日辦理增補樣本之訪查作業,調查對象以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持有有效外僑居留證、永久居留證之外籍配偶,已歸化取得我國國籍之外籍配偶,以及在臺居留及定居或設有戶籍之香港、澳門及大陸配偶為調查對象,不含出境2年以上之新住民,共計完成1萬8,260位新住民有效樣本數。透過本年度調查,了解目前新住民在臺生活適應、家庭相處、就業狀況、子女教養情形,探究其生活適應上的需求,作為政府施政、未來相關單位推動服務之參考,以期促成我國社會邁向融合多元文化之優質環境,更平等對待婚姻移民以促成族群間的共榮。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20-08-18
最新釋出日期
2020-08-18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
取得方式
院內會員申請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AB150003.pdf
問卷
AB150003q.pdf
過錄編碼簿
AB150003c.pdf
報告書
AB150003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內政部移民署
計畫執行期間
0000-00-00 ~ 0000-00-00
調查執行期間
2018-08-21 ~ 2018-12-20
2019-05-13 ~ 2019-06-30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持有有效外僑居留證、永久居留證之外籍配偶,已歸化取得我國國籍之外籍配偶,以及在臺居留及定居或設有戶籍之香港、澳門及大陸配偶為調查對象,不含出境2年以上之新住民。
最大樣本數
18260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STATA、CSV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內政部移民署(2020)。107年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AB150003)【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AB150003-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Ministry of Interior (2020). The 2018 Survey of New Immigrants' Living Needs (AB150003)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AB150003-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