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公費師資生的學校適應、文化認同與志向承諾之研究(II)-輔導機制之研究 

登錄號
E10647
英文計畫名稱
School Adjustment, Cultural Identity and Career Commitment of Indigenous Student Teachers Granted by Government-Sponsored Scholarship in Taiwan(II)- How the Ethnic Minority Service Can Help Those Indigenous Student Teachers?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李真文 / 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教育學多元文化教育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647-1

摘要

在我國公費師資培育制度中,以原住民公費師資生較受關注,近年除核定人數成長外,對其養成過程中亦有諸多要求。本研究希望能瞭解公費師資生於培育歷程中遭遇到的適應難題,探問師資培育機構如何加以輔導,以及現行的輔導作為應如何改進。

本研究以107學年度國內師資培育機構尚在學的原住民公費師資生為研究母體,2018年11月20日寄發87份問卷,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回收54份,回收率為62.06%。

研究結果發現國內師資培育機構在學的原住民公費生,在大學的適應情形大致良好。但對於公費門檻、教育專業的投入,以及文化認同的狀態,都有待相關機構的持續關注。

關鍵字

原住民公費生、公費師資生 、師資培育 、輔導機制
Indigenous Granted Student Teacher, Teacher Education, Student Teacher, Ethnic Minority Service, Qualification of Prospective Teacher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20-03-17
最新釋出日期
2020-03-17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10647.pdf
問卷
E10647q.pdf
過錄編碼簿
E10647c.pdf
報告書
E10647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
2017-08-01 ~ 2019-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8-11-20 ~ 2018-12-3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原住民公費師資生
最大樣本數
54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郵寄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依計畫原提供之檔案內容釋出,未對個案編號是否重複、變項及選項數值說明是否與問卷一致進行檢查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李真文(2020)。原住民公費師資生的學校適應、文化認同與志向承諾之研究(II)-輔導機制之研究(E10647)【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647-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Chen-Wen Li (2020). School Adjustment, Cultural Identity and Career Commitment of Indigenous Student Teachers Granted by Government-Sponsored Scholarship in Taiwan(II)- How the Ethnic Minority Service Can Help Those Indigenous Student Teachers? (E10647)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647-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