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經背景、學前教育對國小學業成就之短期與長期效果研究:高學費園所只是文化資本的標籤嗎? 

登錄號
E97055
英文計畫名稱
The Short-Term and Long-Term Effect of Socioeconomic Backgrounds, Preschool Education to Academic Achievement in Elementary Schools: Does the Expensive Private Preschools Present a Label of Cultural Capital?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陳怡靖 /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科)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教育學教育學理論基礎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7055-1

摘要

  本研究希望能藉由全國性抽樣調查的資料分析,來探究學前教育年數、就讀不同學費園所對於國小學業成就的影響,以及這些影響的短期與長期效果,並希望能夠達到政策和學術研究方面的研究價值。本研究根據文獻歸納的結果而提出一個社經背景透過學前教育機制而影響學生成績的模型,藉由全國分層隨機抽樣,以國小二、四、六年級的學生和家長為研究對象,得有效樣本1432份,透過調查資料的分析結果來釐清學前教育在教育機會不均等過程中的地位與角色。研究結果發現,家庭社經背景較佳者接受學前教育年數較長,且就讀學費較高之教育機構的比率較高;隨著學生年級增長,學前教育與學生成績的關聯性逐年減弱,反而學科補習才是學生成績的主要影響因素;學前教育對孩子未來的學習成就並沒有造成顯著影響,也不是社經背景條件較佳者學習成績較好的原因,學前教育的功效是否在生活適應而非學業成就上?此有待後續進一步研究。

關鍵字

社經背景、學前教育、教育機會、文化資本、學業成就
Socioeconomic Backgrounds, Preschool Education, Academic Achievement, Educational Opportunity, Cultural Capital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8-06-01
最新釋出日期
2018-06-01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7055.pdf
問卷
E97055q.pdf
報告書
E97055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8-08-01 ~ 2010-05-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0-03-01 ~ 2010-04-10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公立國小二、四、六年級學生
最大樣本數
1438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郵寄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陳怡靖(2018)。社經背景、學前教育對國小學業成就之短期與長期效果研究:高學費園所只是文化資本的標籤嗎?(E97055)【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7055-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Yi-gean Chen (2018). The Short-Term and Long-Term Effect of Socioeconomic Backgrounds, Preschool Education to Academic Achievement in Elementary Schools: Does the Expensive Private Preschools Present a Label of Cultural Capital? (E97055)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7055-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