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電腦彩繪與傳統媒材彩繪之表現形式比較研究 

登錄號
E91018
英文計畫名稱
A Comparative Study of Pupils' Expressional Forms When Painting with Computer Media and Traditional Media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李堅萍 / 國立屏東師範學院美勞教育學系
學門別
人文學領域藝術學美術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1018-1

摘要

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為:(1)探討學童使用電腦媒材與傳統媒材進行彩繪之表現成效的差異,(2)探討學童運用電腦媒材與傳統媒材進行彩繪之表現形式的內涵,(3)比較學童使用電腦媒材與傳統媒材進行彩繪之表現形式的異同。

本研究以「對抗平衡設計」準實驗研究法、問卷與訪談調查研究法、實驗觀察研究法,以65位國小五年級學童為實驗對象,分別使用傳統媒材與電腦媒材進行 彩繪,運用「繪圖軟體運用能力自評表」、「作品評分量表」、「活動時間記錄表」、「態度調查問卷」、「繪畫作品元素分析量表」與「訪談記錄表」六項研究工 具。研究結論如下:

1.想像畫主題自由度較高,加上電腦媒材的功能、特質與便利性,故以電腦媒材創作想像畫,在作品的多項美感表現上優於傳統媒材的表現。

2.學童使用電腦或傳統媒材從事繪畫之整體美感成績並無顯著差異。

3.電腦媒材的特性較能引發學童對於各種媒材嘗試與思考的活動。

4.學童認為運用電腦媒材描繪具體物象或是想像畫都較為便利有效率。

5.學童使用電腦與傳統媒材進行彩繪之線條、明暗、色彩、形狀、紋理和空間等美術元素的表現形式,會因主題不同而有所差異,想像畫主題較有助於電腦媒材在美術元素上的形式表現。

6.學童對使用電腦與傳統媒材表現結果的喜好偏向傳統媒材作品。

7.學童對電腦具有多樣性、功能多、操作方便、隨時改變、修改容易、顏色豐富、著色便利的正向看法,但對於滑鼠的控制線條感到困難。

8.學童對傳統媒材的喜愛較多元化,而面臨最大的問題是著色。

9.學童會因應媒材的特性,表現出不同的繪畫策略。

關鍵字

比較研究、表現形式、傳統媒材彩繪、電腦彩繪
Comparative Study, Expressional Forms, Painting with Computer Media, Painting with Ttraditional Media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4-04-15
最新釋出日期
2004-04-15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1018.pdf
問卷
E91018q.pdf
報告書
E91018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2-08-01 ~ 2003-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2-11-18 ~ 2002-11-22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左營國小高年級
最大樣本數
65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李堅萍(2004)。國小學童電腦彩繪與傳統媒材彩繪之表現形式比較研究(E91018)【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1018-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Zen-pin Lee (2004). A Comparative Study of Pupils' Expressional Forms When Painting with Computer Media and Traditional Media (E91018)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1018-1

著作書目

國小學生運用電腦滑鼠繪圖與美術畫筆繪圖之線條形式比較研究

黃瓊儀、李堅萍 / 2003 / 期刊論文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學報,16卷2期(92年9月),67~90

引用資料:

登錄號: E91018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