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身心障礙青年生活素質研究:台灣地區身心障礙青年職業生活素質之研究(III) 

登錄號
E88006
英文計畫名稱
A Study on the Quality of Work Life of Youth with Disabilities in Taiwan (III)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許天威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教育學特殊教育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88006-1

摘要

本研究旨在評估台灣地區就業之障礙青年(十六足歲至三十歲)之職業生活素質,並提出增進其職業生活素質之建議。 研究對象以立意取樣抽得合乎台灣四地區,障礙三類別,高低兩年齡組,以及性別等條件之障礙者二七○名,經訪視調查研究後,資料全部回收。為加強計質之研 究,復深入觀察與評估十二位就業個案案主之現職的職業生活素質。研究工具計有五項:有本研究自編之「職業生活素質量表」與「職業生活素質評估側面圖」二 者,另外有本整合型之其他子研究的三種工具,亦即「心理生活素質量表」,「學校生活素質量表」,與「社區生活素質量表」等三者。運用「職業生活素質量表」 所得之研究結果顯示(一)不同障礙類別青年之就業職業中類不相同。(二)障礙青年之月薪,每日工時,福利,保險等客觀之職業生活素質指標多數符合一般標 準。(三)除「性別」外其他變項:年齡,障礙等級,婚姻狀況,家長社經地位等變項對於職業生活素質主觀指標有不同程度之影響差異。對於十二位就業障礙青年 的個案進行深入觀察與評估後,也發現大部分個案之職業生活素質得分皆居於「可」的等級。 根據研究者將三個相關生活素質領域,即學校生活,社區生活,與心理生活之生活素質數據對職業生活素質所得之數據進行多元逐步迴歸分析後發現這三個變項能有 效地預測就業障礙青年的職業生活素質之若干要素。 研究者建議應落實社會政策,妥慎安排障礙者之學校生活、心理生活與社區生活以便增進其職業生活素質,同時要喚醒家庭對就業障礙者之支持,更重要的是要從個 案的深入觀察來評估障礙者對於職業生活的主觀感受。

關鍵字

障礙青年、職業生活素質、職業生活預測因素
Quality of Work Life, Work Life Quality Indicators, Youth with Disabilities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0-05-02
最新釋出日期
2000-05-02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88006.pdf
問卷
E88006q.pdf
報告書
E88006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1998-08-01 ~ 1999-07-31
調查執行期間
1998-10-01 ~ 1999-03-3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台灣地區十六足歲至三十歲之就業障礙青年
最大樣本數
270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留卷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許天威(2000)。台灣地區身心障礙青年生活素質研究:台灣地區身心障礙青年職業生活素質之研究(III)(E88006)【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88006-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Tian-way Sheu (2000). A Study on the Quality of Work Life of Youth with Disabilities in Taiwan (III) (E88006)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88006-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