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對改良基因食品標示之認知與接受程度分析(I) 

登錄號
C00253
英文計畫名稱
Analysis of Consumer Perception and Acceptance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Labelling in Taiwan(I)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江福松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
叢集名稱
改良基因食品標示消費者調查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經濟學健康、教育與福利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53-1

摘要

本計畫旨在調查並分析台灣地區民眾對改良基因食品的認知及接受程度,同時亦評估改良基因食品之標示規範與消費者權益保障議題,進而探討改良基因相關食品在台灣之市場潛力。 為能達成前述目標,本計畫針對全台灣地區進行抽樣電話訪問調查,以暸解台灣地區消費者對改良基因食品的認知與接受程度。調查結果除了可以研析出改良基因食品主要消費族群的特性,亦可以獲得消費者對改良基因食品標示規範的要求與期望,而得以能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此外,本研究結果,亦可與先前調查比較,藉以分析政府在公佈基因食品標示規範後,消費者之反應變化和差異。再藉由與國際上相關消費調查研究結果之比較,我們亦可暸解我國與他國在改良基因食品消費上與認知上之差異性,是為本研究之長期目標。 本研究結果皆可提供政府在食品安全管理上與消費者權益確保上之參考,特別是在產品標示規範方面;及業者在產品定價上、標示上和研發上,能更迎合消費者對改良基因食品的要求。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2-10-05
最新釋出日期
2012-10-05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C00253.pdf
問卷
C00253q.pdf
過錄編碼簿
C00253c.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2-05-01 ~ 2003-04-30
調查執行期間
2002-09-09 ~ 2002-09-12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20歲以上,為家庭購買過食品的人
最大樣本數
257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
檔案格式
SPSS、STATA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江福松(2012)。消費者對改良基因食品標示之認知與接受程度分析(I)(C00253)【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53-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Fu-sung Chiang (2012). Analysis of Consumer Perception and Acceptance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Labelling in Taiwan(I) (C00253)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53-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