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8-01
訊息主題:
成長或發展?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黃源協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 ~ 2011/07/31

  本研究旨在建構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量表,並依據所建構的量表,對台灣640位社區發展協會的領導者施測,以瞭解台灣社區之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的狀況,並依據研究結果提出促進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的相關建議。「社區能力量表」包括靜態與動態社區能力兩種類型,靜態能力包括社會資本(關係力)、人力資本(人資力)、財物資本(財物力)、環境/生態資本(環境力)、以及文化資本(文化力);動態能力包括社區參與(參與力)、網絡連結(連結力)、領導者/權的發展(領導力)、以及社區組織的發展與操作(組織力)。「社區生活品質」包括客觀、主觀及個人生活品質等三類。客觀社區生活品質包括公共參與、人文教育、經濟發展、及居住環境;主觀社區生活品質區分為社區參與、社區關係、以及社區環境三個面向;個人社區生活品質僅有個人生活一個面向。
  就社區能力、社區生活品質與個人生活品質三者之間的關係而言,無論是靜態社區能力或動態社區能力的各個面向,皆與主、客觀社區生活品質與個人生活品質有顯著關聯性,彼此之間可能存在著良性循環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45 成長或發展?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