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或發展?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之研究 

登錄號
E98045
英文計畫名稱
Growth or Development? A Study on Community Capacity and Community Life Quality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黃源協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社會工作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8045-1

摘要

本研究旨在建構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量表,並依據所建構的量表,對台灣640位社區發展協會的領導者施測,以瞭解台灣社區之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的狀況,並依據研究結果提出促進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的相關建議。

編製完成之「社區能力量表」包括靜態與動態社區能力兩種類型,靜態能力有52個題項,並區分為五個面向,包括社會資本(關係力)、人力資本(人資力)、財 物資本(財物力)、環境/生態資本(環境力)、以及文化資本(文化力);動態能力有40個題項,並區分為四個面向,包括社區參與(參與力)、網絡連結(連 結力)、領導者/權的發展(領導力)、以及社區組織的發展與操作(組織力)。

編製完成之「社區生活品質」包括客觀、主觀及個人生活品質等三類。客觀社區生活品質有44個題項,區分為四個面向,包括公共參與、人文教育、經濟發展、及 居住環境;主觀社區生活品質有27個題項,區分為社區參與、社區關係、以及社區環境三個面向;個人社區生活品質有12個題項,僅有個人生活一個面向。

「社區能力量表」與「社區生活品質量表」施測結果顯示,在社區能力方面,台灣社區之動態能力的表現高於靜態能力;靜態能力的五個面向中,以關係力的表現最 佳,人資力次之,文化力相對較弱;動態能力的四個面向中,以領導力表現最佳、組織力次之,參與力與連結力相對較弱。在社區生活品質方面,個人生活品質高於 客觀和主觀社區生活品質,且主觀社區生活品質相對上高於客觀社區生活品質;客觀社區生活品質的四個面向中,以公共參與表現最佳,人文教育次之,經濟發展表 現相對較弱;主觀社區生活品質的三個面向中,以社區參與表現最佳、社區關係次之,社區環境表現相對較弱。

就社區能力、社區生活品質與個人生活品質三者之間的關係而言,無論是靜態社區能力或動態社區能力的各個面向,皆與主、客觀社區生活品質與個人生活品質有顯著關聯性,彼此之間可能存在著良性循環效果。

本研究依研究發現與討論的結果,提出七項有助於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的相關建議:(1)以發掘社區優勢/資產介入社區經營;(2)以開發社區志工厚植社 區能力;(3)以提昇社區連結力建立夥伴關係;(4)以鼓勵社區活動提昇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5)以設置專職人力活絡社區功能;(6)以發展鄉村產 業縮短城鄉落差;以及(7)以發揮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的良性循環帶動社區發展。

關鍵字

社區能力、社區生活品質、個人生活品質、社區發展協會
Community capacity, Community life quality, Personal life quality, Communit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3-08-01
最新釋出日期
2013-08-01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8045.pdf
問卷
E98045_1q.pdf
社區能力建構問卷
E98045_2q.pdf
社區生活品質問卷
報告書
E98045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9-08-01 ~ 2011-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0-09-13 ~ 2010-11-302011-06-01
2011-07-20 ~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台灣地區(不含外島、離島)立案之社區發展協會
最大樣本數
339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黃源協(2013)。成長或發展?社區能力與社區生活品質之研究(E98045)【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8045-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Yuan-shie Hwang (2013). Growth or Development? A Study on Community Capacity and Community Life Quality (E98045)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8045-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