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8-01
訊息主題:
『台灣兒童發展追蹤觀察與研究 - 小學環境與托育場域之長效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馮燕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0.08.01--2011.07.31
 
在以兒童優質養育為趨勢的前提下,研究團隊延續前期國科會計畫(NSC96 - 2412 -H-002-010-SS3)「台灣學齡前幼兒的追蹤觀察與研究-托育系統與幼兒發展」),欲證實並托育系統和小學環境對兒童發展之影響,並作為日後國健局臺灣出生世代長期追蹤研究(TBCS)的補充與經驗累積。
 
本研究針對兒童發展、學校環境與家庭基本資料三個面向進行測量,使用工具包括:兒童情緒障礙量表、社會表現檢核表中的社會情緒量表、研究者自編的導師問卷及家長問卷。總計台北市、新北市有281位兒童及其家長、87個班級導師受測。
 
研究結果顯示,家庭月收入、父母教育程度與職業與兒童發展皆呈正相關,證明家庭經濟和文化資本有助於兒童成長;學校環境部分,班級氣氛、家長參與班務與否會影響兒童發展;最後,學前教育對兒童發展的長效影響在本研究中並不顯著。建議後續研究能持續針對兒童發展的不同面向進行追蹤,並增加樣本的多樣性。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9025 台灣兒童發展追蹤觀察與研究:小學環境與托育場域之長效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