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我國「管制影響評估」架構與評估標準建構之經驗研究』資料公開
計畫主持人:張其祿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政府管制政策的改善絕非一蹴可幾,系統化與科學化的政策評估顯然是提升政府管制措施效能的重要關鍵及前題,而此種概念與實務即是所謂的「管制影響評估」〈Regulatory Impact Assessment;RIA〉。本計畫之主要研究目的因此正在於為我國發展及建構一套一般性的「管制影響評估」架構,以做為決策者在制定與執行管制政策時的評估依據。本研究將區分為以下四個研究階段:1.由OECD先進國家經驗,整理歸納出「管制影響評估」的基本概念與實施準則,以做為我國制度設計之依據;2.透過內容分析法,檢討與分析我國目前相關管制措施在影響評估方面的限制與不足,以了解我國與先進國家之間的差距;3.透過政策德菲法,建構具體的管制影響評估面向〈dimension〉與標準〈criteria〉,4.利用分析層級法〈AHP〉,釐清不同管制影響評估面向與標準在不同管制政策上的相對重要性,並藉此來建構一個綜括性〈generic〉的「管制影響評估」架構。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