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4-09
訊息主題:
「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之機車減量策略」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蕭再安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8/01~2018/07/31          
            
台灣民眾普遍且強烈依賴機車做為交通工具,機車的使用率高,加上騎乘機車的脆弱性,使得大幅減少道路交通肇事變成一件困難的工作。過去在改善機車騎乘安全方面做了許多努力,然而機車肇事死亡人數所佔比例仍一直居首位,2017年的統計數字顯示,機車肇事死亡人數所佔比例達42.5% (總死亡人數1,517人,機車占644人)。 

本研究以兩階段問卷調查方式進行,第一階段針對有車禍經驗的機車騎士來調查,有效問卷共53份。統計分析結果顯示,騎乘機車發生車禍後,選擇不再騎乘機車者只佔9%從另一方面觀察,其實受訪者仍有察覺騎乘機車之風險,這也證實了前景理論(Prospecttheory)的說法,也就是多數民眾在面對損失時,表現風險趨向型的態度。 

第二階段問卷調查的對象是18歲以上之一般民眾,抽樣調查總計得到300份有效問卷。經由統計分析結果顯示,政策支持度前3名的對策包括(1)機車須比照汽車進行定期檢查(2)強制機車安裝行車紀錄器,或將行車紀錄器安裝於安全帽上(3) 於雨天騎乘機車時須穿著符合國家標準CNS10516之雨衣。至於可以降低騎乘機車意願的前3名包括(1) 限制機車在一般道路中不得於同車道超越或併駛行駛中之車輛(2) 限制必須至少持有機車駕照滿3個月,且期間無違規紀錄才能搭載乘客(3)於駕照考驗階段新增潛在風險判讀測驗。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報告書及過錄編碼簿。   

資料瀏覽
E10609 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之機車減量策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