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8-01
訊息主題:
『婦女與非正式部門:小型家庭企業中的婦女工作之研究(II)』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呂玉瑕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1995/08/01-1996/07/31

  此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小型家庭企業中女性的工作角色,並分析在臺灣特殊的家族文化結構下,以及在零細化企業組織之運作中,家庭企業女性的地位及角色的特質。此次釋出資料為其面對面訪問所蒐集之資料,是以主計處台閩地區工商及服務業普查名錄為抽樣依據,抽選350家的家庭企業單位,對主要負責人、配偶進行調查;最後,成功訪問305家。

      問卷訪問項目包括「家庭背景及個人社經狀況」、「家庭企業組織及經營」以及「家庭組織」等三部分:

1.家庭背景及個人社經狀況:包括年齡、出生地、父母社經狀況、個人教育程度、職業訓練、企業主及配偶的工作史;

2.家庭企業組織及經營: 家庭企業發展史、營運狀況、財務狀況、人力結構配置、產業網絡關係、企業經營的決策過程、勞動分工、家人的參與、妻子在目前及企業發展過程參與企業決策及分工的狀況、對企業主妻子的角色認知;

3.家庭組織:家庭結構、家務分工、家庭決策、親屬網絡互動關係、性別角色態度、工作價值及家庭價值。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D00128 婦女與非正式部門:小型家庭企業中的婦女工作之研究(I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