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10-01
訊息主題:
『一個低碳飲食行為模式的驗証』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新沛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5/08/01~2016/09/30

  本研究研究目的為探討影響低碳飲食意向及行為的因素。研究方法為利用網路問卷進行前後兩波調查,抽樣母體為年滿18歲之台灣民眾,兩波調查的填答人數分別為388人及252人,問卷設計則是以計劃行為論(TPB)為基本架構,再加上飲食習慣、氣候變遷信念與低碳飲食知識等可能解釋低碳飲食行為的變項。調查中的行為則分為四種,包括:(1)優先選吃當季、台灣生產的蔬果,(2)少吃牛肉,(3)少吃肉(指少吃牛、豬、雞等禽畜的肉,並不包括海鮮)(4)吃素。結果發現,TPB對此四種行為的意向均有良好預測力,也能預測實際的「多吃當季、台產蔬果」行為。飲食習慣對「多吃當季、台產蔬果」行為亦有統計上顯著的作用,但氣候變遷信念與低碳飲食知識則無。同時,調查也顯示民眾對「多吃當季、台產蔬果」的意向,高於對其他三種行為的意向。根據這些發現和人口變項作用的分析結果,筆者提出多項建議。例如,應同時推動「一天五蔬果」和「多吃當季、台產蔬果」的觀念安排、鼓勵認同低碳飲食的人士穿戴有關標語的T恤、胸章,藉此塑造明確的社會規範及氛圍應同時以健康及節能減碳為訴求,而非只談環保以及在上述四種低碳飲食行為中優先推動「多吃當季、台產蔬果」。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檔案補充說明、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434 一個低碳飲食行為模式的驗証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