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08-01
訊息主題:
『高齡教育社會效果之調查及國際比較』資料開放

         此研究建基在101年度「高齡教育的社會效果評估:健康及公民參與指標之建構與應用」的執行基礎上,主要以活躍老化觀點、生態系統理論,以及影響社會效果的基本概念模型作為理論基礎,並結合高齡教育、社會效果的相關研究,旨在發展「高齡教育的社會效果評估:學習者觀點」量表,並進行高齡學習者的調查。為達研究目的,此研究採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針對樂齡學習中心、樂齡大學、長青學苑的學習者發出問卷,共計發出10690份,回收有效問卷9033份,有效回收率為84.50%,並針對調查所得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共獲致八項結論,包括:第一、高齡教育社會效果包含健康、公民參與兩個層面;第二、健康層面包含健康知識、健康狀態兩個向度;第三、公民參與包含個人、家庭、社區、社會四個向度;第四、高齡教育的社會效果不會因為年齡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第五、女性參與高齡教育的社會效果大於男性;第六、低教育程度的參與者產生較高的社會效果;第七、各類高齡教育機構的課程類型有不同程度的社會效果,長青學苑的人文藝術課程社會效果最佳,樂齡學習中心的貢獻課程社會效果最佳,樂齡大學的學校特色課程社會效果最佳;第八、相較於長青學苑、樂齡大學而言,樂齡學習中心產生較大幅度的社會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31 高齡教育社會效果之調查及國際比較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