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12-22
訊息主題:
『從生態觀點探討單親家庭青少年正向適應能力、家庭功能、社會支持與生活適應問題的關係』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謝美娥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02/10/25~2002/12/27
  此研究以結構式問卷,根據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方法,訪問台北市國中二年級單親家庭學生。總計回收291份有效問卷,回收率94.79。各主要變項之面向確實都有顯著的關係,證實生態觀點的正當與合理性,亦即單親青少年的正向適應能力、家庭功能、社會支持與生活適應問題有顯著的關係。描述分析中發現,復原能力的不同因素,青少年覺得學校提供很大的保護、其次是社區和個人因子、最後才是家庭因子。然而預測生活適應問題的複迴歸分析卻發現學校、社區因子復原面向及社會支持等無法預測青少年的生活適應問題,其餘變項都能預測單親青少年生活適應的狀況。此為國二階段單親青少年生活領域較狹窄,仍以家庭提供保護為主所致。因著家庭型態的不同,提供的保護卻比較低,顯見對國中單親青少年的協助,家庭是重要的一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1006 從生態觀點探討單親家庭青少年正向適應能力、家庭功能、社會支持與生活適應問題的關係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