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8-01
訊息主題:
「團隊多層次觀點探討合作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對團隊領域行為之影響:團隊心理擁有感之中介角色」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劉敏熙
計畫執行單位: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2/07/31

近年來,許多研究團隊的文獻,聚焦於如何透過團隊成員對團隊認同強度及內化信仰的總合,展現合乎團隊目標的凝聚力與行為?那些外部與內部因素影響團隊成員對團隊的認同?值得爭論地是人力資源管理實務與企業採用策略密不可分,這個必要性將被應用於強化團隊成員的認同與信仰。本研究探討「合作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如何透過團隊成員的「團隊心理擁有感」影響「團隊領域行為」將有助於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組織行為領域及團隊績效領域的新知,本研究對這三個領域的主要貢獻如下: 第一個貢獻是豐富人力資源管理領域,我們假設合作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透過團隊心理擁有感提升團隊領域行為,加強團隊凝聚力與團隊績效;第二個貢獻是將「心理擁有感」與「領域行為」發展到團隊情境的概念。過去研究集中在個體情境的探討,尚未將發展到團隊情境的概念,但是許多學者也證實心理擁有感內涵包括分享利益、合作行為及工作團隊規範的發展,團隊情境中的領域行為,是否能趨使團隊成員產生凝聚力,使團隊成員將彼此視為內群體的成員,並能互相認同、信任,同時降低個人的色彩與自利行為,並且以團隊的利益與身分為重,也許能因此使成員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產生出不同於個體情境的正面效果。因此,「團隊心理擁有感」與「團隊領域行為」適合發展成獨立概念;第三個貢獻是提出團隊整合模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團隊心理擁有感及團隊領域行為的關係,本研究藉由提供「整合性模式」改善組織內團隊凝聚力,進而提高團隊績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09 團隊多層次觀點探討合作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對團隊領域行為之影響:團隊心理擁有感之中介角色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