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4-03-28
訊息主題:
「偏鄉地區短期教育追蹤調查後續計畫」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婉琪教授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調查執行期間:2019.08.01~2021.07.31

偏鄉教師薪資加級等相關規定,向來是台灣教育體系試圖緩和城鄉之間教育資源落差的制度誘因,但近年,此制度誘因彷彿全然失效,偏鄉地區頻頻傳出嚴重教師荒之相關報導,教育人力資源匱乏的現象比過去加倍窘迫。為了改善這個問題,一群年輕人於2013年成立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仿效美國著名的《Teach for America》(TFA)之組織目標及運作模式,在台灣號召願意為偏鄉教育投注心力的大學畢業生,經過篩選培訓後,分派到偏鄉學校擔任代理老師。在以上背景之下,本計畫與《為台灣而教》進行研究合作,研究目標有二:一、藉由《為台灣而教》的人脈管道,深入偏鄉小學進行短期追蹤調查,試圖為目前受到關注的偏鄉教育人力問題提供更深入的瞭解,分析議題包括:教師高流動率對學生所產生的影響、教師年資與教學成效之相關、代理教師(或比較不同教師培訓背景)之教學效能等等。二、由於《為台灣而教》也將評估其教師教學成效納入其組織長期目標之一,因此本研究小組也協助該組織針對其培訓發派的教師人力及其教學效能做整體評估。

本計畫以TFT第四屆教師(C4)之合作學校及其鄰近地區之非合作學校為調查範圍,共35所偏鄉小學。調查方式為針對全校師生進行短期追蹤問卷調查。調查時間分為兩個波次:第一波為C4教師之教學起始點(2017年9-10月),第二波為兩個學年之後,亦即這群教師的教學結束時間(2019年6月)。

開放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資料檔(SPSS、STATA)、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64 偏鄉地區短期教育追蹤調查後續計畫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