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地區短期教育追蹤調查後續計畫 

登錄號
E10764
英文計畫名稱
Panel Study on Remote Taiwanese Elementary Schools: A Follow-up Study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陳婉琪、陳易甫 /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社會組織與階層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764-1

摘要

近年偏鄉頻傳嚴重教師荒之報導。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仿效美國著名的Teach for America之組織目標及運作模式,號召大學畢業生,進行篩選培訓並發派至偏鄉小學擔任代理老師,填補教師人力空缺。在此背景下,本論文為與TFT之合作研究案的主要成果。本計畫結合問卷調查與實驗設計,以TFT第四屆 (C4)合作學校及其鄰近地區之非合作學校為調查範圍,共35所偏鄉小學,針對全校師生進行短期追蹤問卷調查。調查時間分為兩個波次:第一波為C4教師之教學起始點(2017年9月),第二波為這群教師的教學結束時間(2019年6月)。
研究目標同時關切NPO組織成效評估及偏鄉教育問題,提問包括:TFT教師是否影響學生之學習與成長? TFT教師是否具外溢效果,造成學校同儕及氛圍的改變?偏鄉向來有偏高的教師流動率問題,教師頻繁更換是否對學生學習穩定進步造成影響?教師個人條件(如教師證、師培背景)又是否與學生學習有關?
本研究得到數項發現:
(1) 經歷TFT導師完整兩年教學的小朋友,在「自我效能感」上有顯著的正面影響。不過在「學習興趣」、「學習動機」及「自我概念」的變化則與其他小朋友沒有差異。
(2) TFT教師本身的自評教學效能,經過兩年的鍛鍊有些微進步。值得注意的是,合作學校的一般教師,第二波「教學效能」之增長幅度顯著較非合作學校的教師來得高。影響機制乃透過影響一般教師的進修行為。
(3)兩波調查之間,相較於導師沒有更換,「第二年更換導師」對小朋友各方面(學習興趣、學習動機、自我概念)的變化均有顯著的負面影響。
(4)「有無教師證」對學生自我概念可能有正面影響,但對其他三面向則無顯著影響;舊制或新制師培對前述四個面向多數無顯著差異,但若兩者均無,則對學生學習動機及自我效能有負面影響。教師年資則對學生某些面向的學習成長有負面效應。資深教師較無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也對孩子的「自我概念」不利。
綜上所述,本研究以紮實的研究方法為組織進行成效評估,並釐清部分偏鄉教育問題,可為未來政策研究提供優質範例。

關鍵字

偏鄉教育、代理教師、為台灣而教、教學效能、自我效能、非營利組織
Rural Education, Teacher Mobility, Teacher Effectiveness, Self-Efficacy, NPO Evaluation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24-03-28
最新釋出日期
2024-03-28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10764.pdf
問卷
E10764q1t.pdf
第一波調查教師問卷
E10764q1s.pdf
第一波調查學生問卷
E10764q2t.pdf
第二波調查教師問卷
E10764q2s.pdf
第二波調查學生問卷
過錄編碼簿
E10764c1t.pdf
第一波調查教師問卷編碼簿
E10764c1s.pdf
第一波調查學生問卷編碼簿
E10764c2t.pdf
第二波調查教師問卷編碼簿
E10764c2s.pdf
第二波調查學生問卷編碼簿
報告書
E10764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
2019-08-01 ~ 2021-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9-08-01 ~ 2021-07-31
分析單位
個人、學校/班級
母體定義
TFT 第四屆教師(C4)之合作學校及其鄰近地區之非合作學校為調查範圍,共 35 所偏鄉小學
最大樣本數
1500
調查類型
普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郵寄自填問卷、留卷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STATA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陳婉琪、陳易甫(2024)。偏鄉地區短期教育追蹤調查後續計畫(E10764)【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764-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Wan-chi Chen, Yi-fu Chen (2024). Panel Study on Remote Taiwanese Elementary Schools: A Follow-up Study (E10764)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764-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