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4-01-03
訊息主題:
「臺灣高等教育學術認同的本質與運用以博士生的觀點」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莊俊儒教授
計畫執行單位: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調查執行期間:2020.10.05~2021.01.31

在高等教育中,新管理主義已為大學治理帶來許多實質上的改變。目前,在臺灣高等教育的自由化與市場化的現象,已著實地影響到教授學術專業的本質。然而對於台灣博士生來說,以前的獨立職業發展道路現在已經演變為多種選擇。事實上,教授與博士生們在學校中面臨多種角色的衝突。是故,學術認同經常遊走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三大板塊之間。因此,追求學術卓越變成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由此可知,學術認同應該被重視與釐清的重要課題。在過去的文獻中,不難發現學術認同是一個極為複雜而多變的構念。學術認同某個程度會隨著不同教育體制或環境而有所改變。更甚而之,學術認同經常受個人背景、教育及工作環境所影響更重要的是,學術認同會著實影響個人信念及學術表現。

據此,本研究將以瞭解在臺灣高教環境下,學術認同是如何被形塑出來的,而它是如何深深地去影響學術表現與工作滿意度。因此,對臺灣高等教育學術認同的本質與運用之研究,對於目前處於疲弱不振的高教表現,無疑是一道曙光。研究驗證博士生體驗的調查量表,325名博士生參與了研究。研究驗證博士生與導師的經驗、同伴和課程參與中,九個不同的變量:質量培訓、職業機會、質量建議、共同成長、支持建設、研究導向、管理導向和問題-以解決為導向。變量間沒有發現顯著的性別差異。同伴互動和導師支持的重要性被認為是在台灣獲得成功、愉快的博士經歷的關鍵組成部分。

開放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資料檔(SPSS、CSV)、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902 臺灣高等教育學術認同的本質與運用以博士生的觀點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