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10-08
訊息主題:
「自閉症認知固著行為與其處理方案之探究-- 從建構主義論點探討認知固著行為之印記現象」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麗如
計畫執行單位: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1~2020/07/31

固著行為往往帶給自閉症者諸多面向的適應困擾,包括學習歷程、工作表現、人際互動、生活適應等等。這些固著行為有著各種面向的特質與問題,在過去的研究多著重在探討自我刺激型固著行為的認識與處理,鮮少認知型固著行為的探討。本研究主要著重在認知面向的固著行為,試著從建構主義論點予以探討,嘗試發現印記現象在其中所存在的角色,進一步期待從建構主義論點發展適切的處理方案,企圖發展有效的R-C-M(認識-處理-新建)方案。

本研究以二年時間探討自閉症者認知型固著行為,第一年編製「固著行為表現問卷」從自閉症者及/或其家人進行問卷調查,並於第二年徵求調查問卷中30位具嚴重認知固著行為或有認知固著行為調整經驗之目標樣本,經詢問意願及研究時間配合度後保留訪談對象19位,進行深入訪談,以質性分析自閉症者認知固著行為形成過程的印記現象及建構主義中可能處理介入的論點。本研究於2018至2019年對自閉症者或其同居或與其有5年以上密切互動之家庭照顧者進行第一年的問卷調查,共計完成200案。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44 自閉症者認知固著行為與其處理方案之探究--從建構主義論點探討認知固著行為之印記現象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