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4-28
訊息主題:
「國中小教師複合式規約策略與學生行為關係模型之研究:消極自保或是積極改善學生行為?」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鄭燿男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東大學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5/08/01~2016/07/31

學生違規行為日漸嚴重,許多教師卻擔心管教問題易遭致家長投訴,紛紛求自保,減少碰觸管教問題,期望有朝一日順利退休。因此,許多國中教師會選擇記過「懲罰」學生,或是「告知家長」;國小教師或許會先予「暗示」,或許會尋「專家諮詢」;這幾乎是教室經常出現的自保策略。

本研究整理過去文獻,訪談有經驗的教師,獲得有效果的規約策略,以建構教師規約策略的內涵。同時,也探討學生對於規約策略的認同,道德行為、違規行為的關係。

本研究透過分層隨機取樣全國北中南東區域的國中小學教師與學生,進行問卷施測。研究結果發現:學生的規約認同與道德行為、違規行為有顯著相關;國中學生規約認同,可預測學生的道德行為與違規行為;國中教師採用「專家輔導與社會協助」的複合式規約策略,能預測規約認同。國小學生的規約認同對於道德行為有效果,但是對於違規行為卻無顯著效果;反而是「確實執行班規」策略(規約策略之一)能顯著預測小學生的違規行為。因此,小學教師可透過確實執行班級規約,來降低違規行為;但是,國中教師則可選擇專家輔導與同學協助的複合策略,來提高學生的規約認同,間接地可降低違規行為。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461 國中小教師複合式規約策略與學生行為關係模型之研究:消極自保或是積極改善學生行為?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