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8-01
訊息主題:
「應用整合型科技接受模式探討社群媒體對旅遊規劃意圖之影響-以Instagram使用者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吳守從
計畫執行單位: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9/08/01~2020/07/31

隨著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網際網路的普及與行動裝置的革新,改變了許多人原有的使用意圖與行為模式。其中,社群媒體結合工具、服務與應用,具有社群、開放、參與、溝通、連結等特性,讓使用者與他人透過網際網路在線上進行互動,達成分享與交換的目的,已經在人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有鑑於此,此研究以Instagram之使用者為研究對象,奠基於科技接受模型的基礎上,探討外部變量(個人因素、刺激因素、情境因素)、科技感知(認知有用性、認知易用性)、使用態度、使用意圖、體驗價值等構面間彼此的影響性。
研究於文獻探討之後提出假設,同時透過問卷調查收集資料,於2019年9月1日至10月20日間,擇定台灣南部地區人潮聚集之觀光景點,透過便利抽樣方式發放500份問卷,結果經回收整理有效問卷434份,有效比率為83.8%。並採用結構方程模型搭配相關統計方法進行假設驗證工作。研究分析顯示,除「科技準備度對認知有用性有正向顯著影響」此一假設不成立外,其餘假設均獲得「支持」的驗證。此一結果,在理論上大致證實了科技接受模型架構的可行性;而由實務角度觀之,未來社群媒體應用程式的開發過程,強化視覺吸引力及使用便利性是值得研發人員關注的課題。
就研究限制而言,此研究屬於橫斷面的一次性調查,其結果容易受到環境氛圍、當下情境所影響;而研究範圍僅限於臺灣南部地區,並未考量其他國家的文化差異性,亦使得應用方面有其侷限性。後續研究應實施連續性調查(縱斷面研究),並擴及更多研究區域,如此方能一窺全貌。除此之外,將質性研究納入作為分析的思考,也是一個可以思考的研究方向。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而行動裝置已經逐漸成為人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有鑑於未來社群媒體的運用勢必較現階段更加普及與廣泛,而為迎接智慧觀光時代的來臨,整合多方理論進行持續研究,顯然是一件研究人員勢在必行的工作;而此研究分析所得結果,不僅有助於對相關學理之瞭解,亦可協助改善旅遊業者在產品設計規劃與行銷策略研擬的應用範疇,因此具有理論和實務上的雙重意義。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807 應用整合型科技接受模式探討社群媒體對旅遊規劃意圖之影響-以Instagram使用者為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