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8-01
訊息主題:
『國民中學學校領導德行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乃熒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5/08/01~2016/07/31

本研究旨在了解學校領導德行的現象。學校領導德行強調領導人具備追求卓越的人格,會透過價值經驗形態的顯現,以策進積極的領導動機,進而促進組織經營的正面效應。只是,如此價值經驗形態的呈現,因為組織權力的涉入,而產生拓殖或扭曲人格的品質,既而影響組織的才智發展。因此,學校領導德行測試系統的建立,能喚起學校領導人格品質的修持,以避免優質領導人格的變質,自己卻不自覺,致使偏見流竄於學校領導的歷程。據此,本研究以兩年的時間來實現研究目的,第一年,採取質性研究法,選取國民中學任職4年以上,並依據不同的脈絡,在北中南東各選1縣市,且每縣市選擇2所學校(城鄉各一所),既而每一學校選擇4位領導人,包括校長、主任各一位,以及2位校師,共針對32位學校領導人進行訪談,隨之,根據第一年的研究成果,透過調查研究法,對於臺灣地區的國民中學1018個學校人員進行研究,並以線性結構模式(SEM)的統計考驗,來了解學校領導德行受到組織權力影響,以及其對於組織才智發展影響的路徑,俾利建立學校領導的測試系統,發出問卷1116份,有效問卷數共915份。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EXCEL資料檔、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424 國民中學學校領導德行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