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2-01
訊息主題:
「勞退新制對企業及勞工的影響及其運作的社會過程:一個組織社會學的探討」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柯志哲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3/01/31

勞退新制實施迄今已達七年,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勞動制度變革,尤其是退休金制度由同一雇主給付制改成個人可攜帶帳戶制,就全球而言,可算是先驅之一,然而有關勞退新制的學術研究卻仍相當有限,尤其是採取社會學取徑的研究更是寥寥可數。然而勞退新制所引發的社會影響其實是相當廣泛而深遠的,尤其是引發影響的社會過程及其對企業與勞工所造成的影響,更是值得我們用組織社會學的取徑來加以探討。

新制實施迄今,台灣社會經歷了相當多的內外在變化,在過程中勞退新制變得更制度化,所產生的影響層面變深且廣。基於關切勞退新制對勞資雙方的影響、新制發揮影響力所依循的社會過程,以及制度、企業、勞工之間的互動情況,本案擬採取多種的研究設計來蒐集相關資料,並利用多元研究方法進行分析,藉此探討勞退制度大變革在學術上與政策上的重要意涵。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探討結構同形性運作、企業與制度互動,以及勞方與資方互動等讓勞退新制發揮影響力的社會過程及其影響。二、透過不同於既存文獻的資料與實證方法來研究勞退新制的影響。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35 勞退新制對企業及勞工的影響及其運作的社會過程:一個組織社會學的探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