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之評估 

登錄號
E10212
英文計畫名稱
Evaluating Transportation Sustainability and Transport Quality of Life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蕭再安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
學門別
管理學領域區域研究及地理交通運輸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212-1

摘要

運具移轉是提升運輸永續性的有效方法;本研究擬建立以運具為基礎之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指標系統;此套指標系統可做為研擬改善策略的依據。短期改善策略將著重在能夠同時提升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的方案,長期改善策略則是進一步考量可提升運輸永續性,而民眾不認為可提升運輸生活品質的方案。
本研究分為二年期計畫進行探討,第一年計畫針對城際旅客運輸,第二年計畫針對都市旅客運輸進行研究。應用研究方法包括權益關係人分析(Stakeholder analysis) 、結合決策實驗室法(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DEMATEL) 與網絡分析法(Analytic Network Process, ANP),簡稱DANP、以及D-S理論(Dempster-Shafer Theory, DST)。
以台北至高雄的城際旅客運輸為案例,分析結果顯示,無論從運輸永續性或運輸生活品質來評估,大眾運輸皆優於私人運輸,且軌道運輸具有絕對優勢。因此「鼓勵使用大眾運輸、抑制私人運具使用」之運輸政策對於城際旅客運輸而言,不僅具有正當性(永續性觀點),同時也具有可行性(生活品質觀點)。
本研究另一個重要成果是找到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的共同指標,包括負擔能力、城際運輸基礎建設的妥適性、噪音、CO2排放量、空氣污染排放量、肇事率、路網分佈程度、旅行時間與無障礙運輸普及性。這9個指標可作為擬訂改善策略的依據,俾同時提升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

關鍵字

運輸永續性、運輸生活品質、權益關係人分析、決策實驗室法、網絡分析法、D-S 理論
Transport Sustainability, Transport Quality of Life, Stakeholder Analysis, 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 DEMATEL, Analytic Network Process, ANP, Dempster-Shafer Theory, DST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8-11-23
最新釋出日期
2018-11-23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10212.pdf
問卷
E10212qa1_1.pdf
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指標建構問卷(產官學)
E10212qa1_2.pdf
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指標建構問卷(民)
E10212qa2.pdf
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指標建構問卷(第2次)
E10212qb1.pdf
城際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指標之主觀衡量問卷(產官學)
E10212qb2.pdf
城際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指標之主觀衡量問卷(民)
E10212qc.pdf
城際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指標之關聯度與權重問卷(專家)
過錄編碼簿
E10212c.pdf
報告書
E10212r1.pdf
E10212r2.pdf
報告書補充與勘誤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
2013-08-01 ~ 2014-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3-09-01 ~ 2013-11-01
2014-01-01 ~ 2014-02-01
2014-03-01 ~ 2014-04-0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與本研究議題有關之對象,調查地區為台北、高雄
最大樣本數
612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電話訪問、郵寄自填問卷、網路調查
檔案格式
SPSS、EXCEL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蕭再安(2018)。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之評估(E10212)【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212-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Tzay-an Shiau (2018). Evaluating Transportation Sustainability and Transport Quality of Life (E10212)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212-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