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衝擊下的社會脆弱度與調適力:個人與社區因素的探討(102年面訪) 

登錄號
C00286
英文計畫名稱
Social Vulnerability and Adaptation under Heat Wave: the Assessment of Individual and Community Factors (2013 Face-to-Face Survey)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杜素豪、廖培珊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叢集名稱
熱浪衝擊下的因應能力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社會問題與控制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86-1

摘要

本計畫主旨為瞭解在高熱的夏天時民眾活動型態的變動、可能的熱危害及空氣污染物暴險情況。除了進行面訪問卷外,也會針對25個村里進行受訪家戶環境的溫濕度及照明度檢測,另外,從25個村里中挑選鄰近大台北與高雄地區,再由環境變遷中心派出檢測員進行空氣品質指標的檢測,本研究主要蒐集民眾在何時、何種環境、從事何種活動,以及是否暴險到與此活動有關之熱源及空氣污染源的資訊。
調查方式採面對面訪問,由訪員依據樣本名單找到受訪者本人,利用平板電腦搭配電腦輔助面訪調查系統 (computer-assisted personal interviewing,簡稱CAPI系統),以一問一答的訪問方式來蒐集資料。除了以問卷訪問方式蒐集資料外,也進行環境儀器檢測。以台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且設有戶籍,年齡在18歲(含)以上民眾(民國8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戶籍資料檔為抽樣母體。調查訪問地區則是以台灣地區(不含福建省金門縣和連江縣)為主要的訪查地點。調查執行期間從民國102年7月8日開始到民國102年9月30日結束,共計完成A卷2,008案、B卷1,995案和HOBO儀器檢測511案。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9-01-02
最新釋出日期
2019-01-02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執行期間
2013-01-01 ~ 2013-12-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3-07-08 ~ 2013-09-0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以台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且設有戶籍,年齡在18歲(含)以上民眾(民國8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戶籍資料檔為抽樣母體。
最大樣本數
2008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STATA、CSV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刪除可識別個人身份資料、邏輯檢核、及開放題內容的檢核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杜素豪、廖培珊(2019)。熱浪衝擊下的社會脆弱度與調適力:個人與社區因素的探討(102年面訪)(C00286)【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86-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Su-Hao Tu, Pei-Shan Liao (2019). Social Vulnerability and Adaptation under Heat Wave: the Assessment of Individual and Community Factors (2013 Face-to-Face Survey) (C00286)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86-1

著作書目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community interaction on individual well-being during hot days.

Pei-Shan Liao、Su-Hao Tu、Shih-Chun Candice Lung / 2016 / 專書之專章

Pp. 265-282 in Donggen Wang and Shenjing He (Eds.), Mobility, Sociability and Well-being of Urban Living. Heidelberg, Germany: Springer, doi: 10.1007/978-3-662-48184-4_13

引用資料: 熱浪衝擊下的因應能力

登錄號: C00286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