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調查資料庫 第一期第五次(2016):風險與災害傳播 

登錄號
D00162
英文計畫名稱
The 2016 Taiwan Communication Survey (Phase One, Year Five): Risk and Disaster Communication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張卿卿 / 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
叢集名稱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傳播學傳播學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62-1

摘要

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自2011年以來,於2011年10月至2017年1月先後進行五次調查,包括:第一期第一次(2012年)針對「傳播行為」進行基本調查;第一期第二次(2013年)以「網路使用行為」為主題;第一期第三次(2014年)以「媒體的娛樂與社交功能」為主題,研究對象包括(1)18歲以上之一般民眾外與(2)9-17歲兒童及青少年,針對其相關網路娛樂與社交行為進行調查;第一期第四次(2015)以「政治傳播與公民傳播」為主題,瞭解傳統媒體、新興媒體與人際傳播在政治與公民傳播中所扮演的角色;第一期第五次(2016年)以「風險與危機傳播」為主題,瞭解媒體在風險災害中所扮演的角色,藉以探討傳播媒介使用的可能影響。

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一期第五次主題為「風險與災害傳播」,資料庫問卷規劃小組針對個人與環境兩個面向,共規劃五個議題,在個人面向上,本次調查鎖定個人健康;而在環境方面,共納入了食品安全、空氣汙染、颱風水災,與地震等四個議題。依照這五個議題,規劃三大變數群,包括:(1)風險災害相關傳播行為;(2)風險與災害相關態度與認知;(3)風險與災害相關行為,以了解不同風險災害相關的傳播行為、態度與認知,及其與行為之間的關聯。

本次研究的調查對象為臺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設有戶籍且年齡在18歲以上的民眾且每周至少4天以上居住於住居地址者。由訪員依據門牌號碼抽樣名單之地址,至受訪者家中進行面對面的訪問。而調查執行期間為2016年9月27日至2016年11月30日,有效樣本數為2098份。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8-02-08
最新釋出日期
2020-03-13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英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D00162.pdf
問卷
D00162q.pdf
過錄編碼簿
D00162c.pdf
報告書
D00162r.pdf

文件瀏覽下載 (英文)

資料使用說明
D00162en.pdf
問卷
D00162eq.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
2014-08-01 ~ 2017-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6-9-27 ~ 2016-11-30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臺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設有戶籍且年齡在18歲以上的民眾,且每週至少4天以上居住於住居地址者為母體。調查範圍不包含住於軍事單位、醫院、療養院、學校、職訓中心、宿舍、監獄等機構內的民眾,實際調查地區以台灣本島為主要的訪查地點。
最大樣本數
2098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張卿卿(2020)。傳播調查資料庫 第一期第五次(2016):風險與災害傳播(D00162)【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62-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Ching-Ching Chang (2020). The 2016 Taiwan Communication Survey (Phase One, Year Five): Risk and Disaster Communication (D00162)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162-1

著作書目

風險感知、價值觀、議題傳播及空污防制行為意向

徐美苓 / 2019 / 期刊論文

新聞學研究,138,25–73。doi:10/ggknhg

引用資料: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登錄號: D00162

數位貧窮與天災風險資訊來源:來自臺灣傳播調查的證據

林宗弘 / 2019 / 期刊論文

新聞學研究,138,131–162。doi:10/ggknhj

引用資料: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登錄號: D00162

傳播不平等與健康不平等:資訊來源對食安風險感知與預防行為的影響

邱玉蟬、李芳盈 / 2019 / 期刊論文

中華傳播學刊,36,3-38。doi: 10/ggkt4k

引用資料: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登錄號: D00162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