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學生政治價值與態度的持續與變遷:大學四年社會化過程之研究(Ⅳ) 

登錄號
E96064
英文計畫名稱
Change and Continuity of Political Values and Attitudes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in Taiwan: Four-Year Panel Studies on the Processes of Political Socialization of University Education(IV)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陳義彥 /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政治學政治理論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6064-1

摘要

 「我國大學生政治價值與態度的持續與變遷:大學四年社會化過程之研究(Ⅳ)」為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執行之調查計畫,旨在探討台灣21世紀初大學生的政治定 向與行為模式、追蹤學生在大學四年期間的政治社會化過程以及其政治價值與態度的持續、變遷與發展,同時觀察當前與過去的大學生相比又有哪些異同的情況。

本資料檔為「我國大學生政治價值與態度的持續與變遷:大學四年社會化過程之研究(Ⅳ)」問卷資料,問卷內容包括大眾媒體的閱聽情況、對媒體的政治效能 與公正性的看法、對傳媒與政治的參與程度、是否在課堂上或課後與老師或同學討論政治議題、對老師政黨傾向的評估、對學校事務或社團的參與、使否旁聽或選修 憲法、政治學或兩岸議題相關課程、社會網絡與家庭關係、國家與族群認同、對政府效能評價、兩岸議題、政治意識與民主價值、對政黨與政治人物評價、政治常 識、2008年總統大選、立委選舉與公投的投票決定及參與、對政黨廉能的評價、國際觀、個人基本資料等。

本計畫以國立政治大學學生為研究母體,於2004年按分層等比例抽樣原則以學院為分層單位,先抽出系,再依P.P.S原則抽出該年入學新生,本次調查 為對2004年時成功訪問樣本進行的追蹤調查。本計畫於2008年3月20日至6月10日間進行調查,調查方式採由訪員發送問卷交付受訪學生填寫。最終樣 本數為1,024案。

關鍵字

政治社會化、定群追蹤法、政治價值
Political Socialization, Penal Study, Political Values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1-12-02
最新釋出日期
2011-12-02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6064.pdf
問卷
E96064q.pdf
報告書
E96064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7-08-01 ~ 2009-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8-03-20 ~ 2008-06-10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政治大學九十六學年度大四學生
最大樣本數
1024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陳義彥(2011)。我國大學生政治價值與態度的持續與變遷:大學四年社會化過程之研究(Ⅳ)(E96064)【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6064-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Yih-yan Chen (2011). Change and Continuity of Political Values and Attitudes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in Taiwan: Four-Year Panel Studies on the Processes of Political Socialization of University Education(IV) (E96064)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6064-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