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度、土地混合使用、可及性與交通行為─由國際角度看高度土地混合使用的台北市經驗 

登錄號
E94037
英文計畫名稱
Rethinking Land Use Density, Diversity, Accessibility and Travel Behavior A Study of a Highly Mixed-Use City - Taipei, Taiwan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蔡育新 /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學系
學門別
管理學領域區域研究及地理都市及區域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4037-1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台北市民對於不同空間尺度的住商混合(亦即同棟建物混合、同一街廓混合、對面街廓混合、及純住宅社區)的住家社區,其偏好與實際選 擇間之差異、以及偏好影響實際選擇之程度。並同時著重考量混合使用的鄰避性與迎毗性影響。研究主要資料來源為本研究於2006年二月執行的台北市家戶住家 環境品質問卷調查。

研究結果發現台北市住家社區住商混合之總體供需情況分配不均:純住家社區、同一街廓混合為供過於求;而住家對街混合、住家同棟混合則為供不應求。而台北市 整體的住家社區住商混合程度居住現況與偏好有半數以上的家戶有差異存在,差異情況為:居民希望居住社區能更加混合的比例,較希望能更純住宅的比例為高。

而由住戶對居住社區住商混合的感受分析,比較各種住商混合的尺度的迎毗性與鄰避性則發現:同棟建物混合所帶來的便利性有限,但產生的負面影響卻大於其他混 合尺度之社區。而這些現況居住於同棟建物混合的受訪者,雖有半數之受訪者不希望與住家於同棟建築混合,卻希望商業位於鄰近地區(not in my building, but in the neighborhood)。

由此得知,台灣極端住商混合使用的環境中,仍有更混合的市場需求存在,然其混合之空間尺度又以對面街廓混合為佳;另對於住商混合之社區,則必須提高其整體之居住環境條件及品質(包括公共設施等外在條件),才得以有效搓和居民之偏好與實際選擇。

關鍵字

土地混合使用、可及性、交通行為、多元羅吉特、住商混合、居住偏好、居住偏好與現況之差異、迎毘、混合空間尺度、現況差異、都市空間型態、鄰避性
Mismatch, Mixed Land Use, Multinomial Logit Modeling(MNL), NIMBY(Not in My Back Yard), Spatial Scale, YIMBY(Yes in My Back Yard)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9-08-03
最新釋出日期
2009-08-03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4035.pdf
問卷
E94037q.pdf
報告書
E94037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5-08-01 ~ 2006-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6-02-10 ~ 2006-02-13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居住於台北市之家戶,以戶作為分析單位。
最大樣本數
543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郵寄自填問卷、網路調查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蔡育新(2009)。密度、土地混合使用、可及性與交通行為─由國際角度看高度土地混合使用的台北市經驗(E94037)【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4037-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Yu-hsin Tsai (2009). Rethinking Land Use Density, Diversity, Accessibility and Travel Behavior A Study of a Highly Mixed-Use City - Taipei, Taiwan (E94037)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4037-1

著作書目

臺北市民居住偏好影響居住行為之調查

蔡育新 / 2006 / 會議論文

the 2006 the joint ASRES-AREUE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June 30-July 3.in vancouver,Canda

引用資料: 台灣選舉調查資料

登錄號: E94037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