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權利與責任的檢視︰理念與落實 

登錄號
E93051
英文計畫名稱
Social Right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When Theory Meets Reality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王永慈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社會福利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51-1

摘要

 社會權(social rights)對於當代公民身份(citizenship)的討論具有相當的重要性。然而,二十世紀末期以來,西方社會福利思潮也已轉變,開始重視公民的 責任;再加上歐美國家為了控制政府支出,減少社會福利的提供,也開始強調人民自己要負起一些社會福利的責任。因此本文將以社會權為重點,探究人們如何看待 此權利以及所要負擔的責任;此外,理想中所應享有的權利與所應負起的責任,有可能與實際的情況有所差別,因此本文也試圖瞭解人們如何看待社會福利權利與責 任的實踐程度。本文所欲分析的研究問題包括:(一)民眾認為理想上應有的社會福利權有那些?該權利落實的程度如何?(二)民眾認為理想上應有的社會福利責 任有那些?該責任落實的程度如何?(三)社會福利的權利與責任是否是對等的?或是權利重於責任?責任重於權利?(四)不同人口變項在社會福利權利與責任的 看法上有無差異?

社會福利的權利包括下列六個問項:每個人都應該有工作權、九年的基礎教育、基本生活保障、有權要求政府協助照顧子女、有權要求政府協助照顧老年父母、 有權要求政府妥善運用稅款。社會福利的責任包括下列六項:每個有能力的人都應該去工作、維持自己的基本生活、父母有責任讓孩子接受九年的基礎教育、父母應 該照顧子女、成年子女應照顧老年父母、納稅。問卷調查的工作是以電話訪問法,有效樣本數為1,666人。

研究的重要發現如下:(一)民眾社會權的觀念(也就是每個人都應享有的權利)是存在的。然而,權利較未落實的部分則與現行社會福利制度有關。(二)民 眾不會因為要求享受權利而忽略了應負擔的責任。民眾對於就業與經濟安全的議題還是認為許多人未盡到自我的責任,也認為對於老人的家庭照顧責任較為忽略。 (三)權利與責任是否對等的議題,一方面要根據社會權的類別來判斷,另一方面也要依據理想面或實際面來討論。(四)不同社經地位、性別對於社會權利與責任 落實會有影響。最後,若就整體的權利態度來觀察,出現「權利缺乏」現象超過「責任缺乏」現象,因此,面對福利先進國家採取有條件的社會福利權的同時,台灣 社會也需要謹慎思索社會中既存在且已被認可的個人與家庭責任價值,避免使之成為未來社會權發展的阻礙。

關鍵字

公民權、社會福利權利與責任、貧窮
Citizenship, Poverty, Social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7-08-01
最新釋出日期
2007-08-01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3051.pdf
問卷
E93051q.pdf
報告書
E93051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4-08-01 ~ 2005-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5-04-26 ~ 2005-05-12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截至民國94年3月台閩地區戶數及人數、男女比例。
最大樣本數
1666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王永慈(2007)。社會福利權利與責任的檢視︰理念與落實(E93051)【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51-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Yeong-tsyr Wang (2007). Social Right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When Theory Meets Reality (E93051)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51-1

著作書目

社會福利的權利與責任:一個實證的檢視

王永慈、、關秉寅、王卓祺、鄧廣良 / 2007 / 會議論文

中國社會工作研究,5,23-44

引用資料:

登錄號: E93051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