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府機關推行TQM之策略與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登錄號
E88128
英文計畫名稱
The Investigation of Strategy and Key Successful Factors that Affect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in the Rations of Government of 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鄭博文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學門別
管理學領域管理學生產及作業管理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88128-1

摘要

確 保服務品質及行政效率是現代化政府的必備條件。行政院在民國八十六年十月通過服務品質獎實施計劃,希望經由政府再造,激發行政機關之活力,以提昇國家競爭 力。有鑑於近年來世界各國政府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均能獲得良好之成效,因此,政府推動全面品質管理實在是一項必行的工作,如此方能確保行政機關服務之品質與 效率。 本研究利用問卷及深入訪談之方式,分別從行政機關推行全面品質管理之現況、策略、困難與成功關鍵因素等方面來探討。本研究之主要發現有: 行政機關認為成功推動全面品質管理最重要的兩項因素為:「機關重視民眾的需求與滿意度」、「機關最高主管對品質的承諾」。 「具有充分經費運用在全面品質管理活動上」在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初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 行政機關推行全面品質管理之成功關鍵因素包含六個構面,即:「品質改善工具應用」、「以顧客為導向之品質文化」、「領導者的投入與方針規劃」、「員工教育 訓練」、「員工參與因素」、「品質運作系統因素」。 此外,本研究亦提出行政機關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各階段應實施的活動項目及推動步驟,以提供政府相關單位推行全面品質管理時之參考。

關鍵字

全面品質管理、行政機關、服務品質、問卷調查、關鍵成功因素
Administrative Organization, Critical Success Factor, Questionnaire, Service Quality,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3-04-10
最新釋出日期
2003-04-10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88128.pdf
問卷
E88128q.pdf
報告書
E88128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1998-08-01 ~ 1999-07-31
調查執行期間
1999-04-01 ~ 1999-04-25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全國各級政府行政機關為民服務工作考核人員(依據87年行政院服務品質獎執行機關為準)
最大樣本數
195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郵寄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鄭博文(2003)。我國政府機關推行TQM之策略與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E88128)【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88128-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Bor-wen Cheng (2003). The Investigation of Strategy and Key Successful Factors that Affect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in the Rations of Government of 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 (E88128)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88128-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