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體系比較研究」國際合作案台灣地區先驅計畫 

登錄號
D00072
英文計畫名稱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Electoral Systems"(CSES)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朱雲漢、胡佛 /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政治學政治學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072-1

摘要

「選舉體系比較研究」(Comparative Study of Electoral Systems,簡稱CSES)國際合作計劃,乃「國際政治學會」附屬之「選舉與代議民主研究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Research into Electionsand Representative Democracy,縮寫為ICORE)在全球所推動的一項跨國選舉研究合作計劃。本計畫核心議題為政府體制與選舉制度安排的差異如何影響代議民主的品質、公民所面對的選擇,以及選民的投票行為與政治取向。企圖比較研究的視角提供全球性跨國的比較性分析基礎;除此之外,為配合台灣地區政治社會的獨特情況,本研究小組分別針對統獨議題、族群關係、政府結構與政治文化相關議題。本計劃是以1996年三月我國首次舉行的總統大選為研究對象所進行的選後調查研究。

本資料檔為『「選舉體系比較研究」國際合作案台灣地區先驅計畫』問卷資料,問卷分為英文版與中文版部分,英文版內容包括政黨認同與政治領袖評價、政黨意識形態與性質認知、候選人認知以及選民與民意代表互動、對經濟狀況的回顧性評價、對民主體制與過程的評價、投票選擇與選舉參與、受訪者個人背景;中文版問卷部分則補充了國家認同、兩岸與統獨議題、族群關係題組。

本計畫以設籍於台灣地區,具選舉權的公民為研究母體,並以中選會公布之台灣地區選舉人名冊為抽樣清冊。抽樣方法採分層等比例多階段原則,首先以地理區以及都市發展程度區分北、高兩市與台灣省北中南東四個區域;再從台灣省四個區域中,按都市化程度分出省轄市、縣轄市、鎮、鄉,最後總計分出16層,各層內再依總統選舉時國民黨候選人(李登輝)得票率升冪排列。分層之後再依各層選舉人數與全國選民比例計算應抽出樣本數,抽出鄉鎮市區;接著再抽出投票所,最後抽出受訪樣本。為了確保足夠樣本數,預留九倍之替代樣本。本計畫於1996年六月下旬至七月間進行調查,調查方法採用面訪方式進行,並且為確保可信度,進行了電訪與面訪複測。最終樣本數為1,200案。

關鍵字

比較研究、國際合作、選舉行為、選舉體系
Comparative Study, Electoral Behavior, Electoral System,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1-10-31
最新釋出日期
2001-10-31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1996-08-01 ~ 1997-07-3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年滿二十歲以上設籍台灣地區(包括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的合格選民為研究母體,以內政部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之台灣地區選舉人名冊為抽樣清冊。
最大樣本數
1200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朱雲漢、胡佛(2001)。「選舉體系比較研究」國際合作案台灣地區先驅計畫(D00072)【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072-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Yun-han Chu, Fu Hu (2001).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Electoral Systems"(CSES) (D00072)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D00072-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