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源

以下影片資源皆來自SRDA Youtube頻道


家庭收支調查簡介及所得分配之衡量

主計總處地方統計推展中心家庭收支科莊文寬科長利用1小時的時間介紹家庭收支調查以及所得分配衡量的方法,回答目前社會上的熱門議題。


青少年憂鬱症狀與偏差行為併發的原因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齊殷研究員,研究青少年偏差行為的發展模式,利用TYP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調查裡的偏差行為題目以及憂鬱症狀題目分析,請看吳老師的研究結果。


台灣貧窮兒童福祉狀態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林宜輝助理教授以及國立臺北大學經濟學系程智男助理教授的共同研究,建構兒童福祉測量指標。


民間與政府對低收入戶的扶持與補助對貧窮兒童健康的影響

弱勢兒童常有健康狀況較差、體重過輕、營養補充不足等問題,台灣的家扶基金會及政府都有對低收入戶的補助,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張宏浩副教授利用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分析兩者的政策效果如何。


客語使用的研究

國立政治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詹傑勝先生,利用TEPS-B資料來看年輕人說不說客語。


誰上研究所?

追蹤資料可以這麼用: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關秉寅教授,利用TEPS和TEPS-B資料串連,探討什麼樣的學生會選擇繼續升學。


台日韓社會比較

利用EASS計畫中各國的共同題目,了解台灣、日本、韓國的社會狀況。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張晉芬研究員以三篇研究結果帶大家看看三個國家在薪資、性觀光、移工或移民的看法。並告訴大家在做跨國資料分析時要注意的事項。


R的應用(一)調查資料整理與檢誤

調查之後建立數據資料,我們常利用SPSS、STATA等統計軟體整理。近年來免費使用的自由軟體R也開始有眾多的使用者,R的功能強大,也可以做到調查資料的整理與檢誤,請看SRDA王俞才帶領大家利用R軟體如何整理資料。


R的應用(二)Data Input and Output

將資料正確地讀進統計軟體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有時候它所花費的時間遠遠超過我們真正在進行資料分析的時間。在R軟體中,不論讀入或寫出不同的資料格式都需要有特定的函數及參數。本課程由SRDA王俞才示範,以實際範例深入淺出地說明如何利用R軟體讀取這些不同檔案格式的資料,並且將資料轉出各種常見的格式。


SRDA: Nesstar操作說明

Nesstar是由挪威研究資料中心(Norwegian Centre for Research Data,簡稱NSD)開發的資料發佈及線上分析的應用軟體,使用者端可以利用Nesstar平台,在線上分析資料,不需要自備統計軟體。SRDA至2009年導入至今一直都受到好評。想更快了解操作方法,請參考SRDA羅婉云示範的說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