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5-27
訊息主題:
『台灣發展保健旅遊需求面、供給面及知識面之探討 』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建和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北護理學院旅遊健康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 ~ 2008/07/31
 
  世界衛生組織(WHO, 2001)指出,全球在保健上的消費每年已超過3兆美元;WTO更進一步預估,至2020年全球觀光人數將成長至16億人次,人們對於具健康元素的旅遊型態需求日趨顯著。台灣具備豐富的觀光以及優良的醫療資源條件。基於此背景,本研究期整合健康檢查和旅遊,形成特定保健旅遊產品。進一步探討國內外觀光客對於這項新興保健旅遊產品之偏好,採用聯合分析( Conjoint Analysis )法調查消費者之偏好,俾利設計出最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或服務。本研究結果指出,國內旅客到台灣地區作保健旅遊產品之健康檢查類型相對重要性最高,其次依序為旅遊行程特色、旅遊天數、旅館等級、交通方式、醫院層級。而來台外國遊客最重視的屬性是住宿旅館等級,其次為健康檢查類別、國內主要交通工具、停留天數、主要飲食特色和健檢醫院等級。整體而言,國內的保健旅遊產品組合「豪華多日旅遊型遊客」,最偏好的保健旅遊產品組合為:「自然景觀生態、一日健檢、國際觀光旅館、3天2夜、醫學中心、自行前往」;「精緻短行健康型旅客」,最偏好的保健旅遊產品組合為:「歷史人文溫泉、半日健檢、一般觀光旅館、2天1夜、區域醫院、自行前往」。國外旅客作保健旅遊產品組合的偏好以「地方特色民宿、健康養生餐、一日健檢、飛機/高鐵、醫學中心、5至7天」為首選。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11 台灣發展保健旅遊需求面、供給面及知識面之探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