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11-27
訊息主題:
『高齡社會的來臨:為2025年的台灣社會規劃之整合研究-不同世代對於老年生活的需求、服務提供以及價值偏好的調查研究-65歲以上』英文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永慈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本計畫研究目的為(1)透過整合性研究,以2025年作為一個預擬的時間點,預測台灣未來面對高齡社會可能的種種問題與需求。(2)針對高齡社會的重要課題進行研究規劃,進一步針對其中須要基礎研究的部分分別進行研究。(3)將研究結果經過整合後,轉化為公共政策規劃,提出因應高齡社會的綜合性策略。(4)作為滿足高齡社會多樣性需求的產業研發參考。研究議題包含(1)社會照顧與社會參與;(2)健康照顧;(3)經濟安全;(4)就業與人力資源;(5)老人住宅;(6)交通與溝通。

  本計畫以台灣地區具有國籍,民國31年至民國50年間出生(4564歲)的民眾為研究母體,並以台灣地區戶籍資料檔為抽樣架構,利用三階段分層等機率抽樣方法抽出受訪對象,預計完成樣本數為1,000 案。為了避免其他因素干擾(如拒訪等)而致無法達成預計完成數,本計畫抽樣乃是採取膨脹方式來估算每一村里所需抽取之人數,膨脹比例係介於2倍至3.5倍之間,抽出2,571案。資料蒐集則以面對面訪問調查方式執行之,實際完訪樣本數為1,143案。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訪員手冊、督導手冊及加權方式說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