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4-08-01
訊息主題:
『台灣民眾對基因改造食品的風險認知、標示需求與福利之分析』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鄭蕙燕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本研究利用聯合分析法,探究我國消費者對基改食品的偏好與福利變化,分析係針對木瓜、稻米、大豆與玉米等作物與其加工產品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消費者對食品經基因工程改造有負效用值,但對人體健康或環境有幫助的產品特性,如外觀改善、營養價值增加、殺蟲劑與除草劑施用量減少,會帶給消費者正效用值。對環境有益之生產技術如有機或準有機種植,也會帶給消費者正效用值。消費者的教育程度越高越排斥基改技術,但對改善食品之特性有較高的效用值。消費者對於基改技術之願付價格均為負值,以稻米最低為-32.97元,對於種植過程減量施用殺蟲劑與除草劑的願付價格為-6.82~-90.19元。產品屬性所產生的正效用值中,對稻米的胡蘿蔔素願付價格最高為85.34元,對木瓜外觀的改善為8.64元;對有機與準有機種植技術為11.82~70.3元,其中對有機的願付價格均高於準有機。研究結果顯示,平均而言我國消費者會傾向購買非基改、外觀良好、營養價值高與減少農藥施用量的產品。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